失业大军来袭 中国经济未来何去何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9日讯】中共“两会”今年不仅延期举行,更将会期缩短了将近一半,同时大幅缩减记者名额。中共当局以防疫为由,拒绝境外记者参与两会采访。中共喉舌新华社,整理了两会的7大看点,都与中共病毒疫情中国经济相关。而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也是这次两会焦点。

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中国经济下滑,失业率大增,中共所谓的脱贫和小康目标都受到挑战。5月15号中共统计局公布的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包含非都市人口,中国第一季失业率恐怕高达12%,也就是有超过一亿人失业。

外界认为,中共隐瞒疫情的做法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要求独立调查和追责的国际呼声高涨;与此同时,中共展开的“口罩外交”和战狼外交,也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大反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国就已经出现大规模失业,现在因为疫情让情况更加恶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觉得中国经济现在可能慢慢走上一种‘自绝于国际社会’,只能在自己的体系里边尽量的挣扎,这样的一个状态。0013因为中国20多年来,它享受到世界工厂的优势地位已经不再了。它这个中国制造在全球的信誉,不管是从政治家的角度上来看,还是从人道主义角度来看,大家都对来自中国的产品,抱着深深的抵触。”

这次受疫情影响,让各国政府痛定思痛,将供应链迁出中国是大势所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去共化,产业链抛弃中国,这些都是同行进行在一起的,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经济会进入长期衰退的最根本原因。”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博士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三重打击,包括房地产泡沫、中美贸易战、疫情的冲击。程晓农认为,中国大概半数以上的外贸企业拿不到订单,这些订单有可能已经转到别的国家,随之而来的失业潮恐怕再无转圜的余地。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今年2020年将是中共告别过去30年得意忘形的转折点,从此恐怕就是进入每况日下。那么我们只说就业,应该讲是去年是中国就业的顶点。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的就业只会下滑,不会反弹了。”

大陆民众15号上传视频,显示他在广州拍下的复工情况。在广州的大街上,本来应该是人潮拥踊的上班高峰期,早上7点50分,马路上没什么车流,反而路边聚集大批的民众。

大陆网友:“都是找临时工的,这么一大早,他们晚上也是流浪在这街道的两边。这么早就出来找工作,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找到?”

网友走访广州白云区服装加工厂,只剩下零散的裁缝工人,商家说,外国订单没了,下订单的客户也都取消,连订金都不要了,现在只剩下一些内需在支撑。

大陆网友:“只有内单在苦苦的支撑,还有一点事在做。外单起码有八成,都是没有订单了,暂时这几个月。”

广州荔湾区也不好过。从网友上传的视频来看,曾经热闹的大街如今是空荡荡的,只剩下一两间店铺还在苦撑。

“我们现在看到真的是非常的凄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家集体关门,没有一个人。”

这是义乌的民众拍下的画面,义乌临工劳务市场,由于失业的人太多,出现一百个人抢一个工作的情况。

“现在工作不好找,好多从厂里失业的、放假的,都在这里打零工。这只是义乌众多零工市场的其中一个。”

中共两会即将在5月21号举行,中共当局在西方追责疫情下,对外政策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5月17号,中共喉舌新华社整理两会的7大看点,包括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保障、民法修订和因应外部环境。这七大看点都与疫情和中国经济有关,最迫切的应该是失业压力。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