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秘书长提前离任 华府拟参与遴选继任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6日讯】世界贸易组织(WTO)现任秘书长阿泽维多周四宣布将提前一年卸任。他说这纯粹是他与家人商谈过后的“个人决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此表示可以接受。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则表示,华府希望可以参与继任者的遴选过程。此外,川普表示,下周美国政府可能发表有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相关声明。

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于5月14日对外宣布,自己将在今年8月提前一年卸任WTO秘书长职务。

他在写给WTO会员国的信件中表示,自己提前卸任的决定,与身体健康或是政治野心无关,纯粹是他与家人商谈过后的“个人决定”。他认为,他的离去可以为世贸带来最大利益。

在14日举行的WTO线上会议中,阿泽维多说: “当会员国意图为新冠疫情过后的新生活重新拟定WTO的议程时,他们可以和新秘书长一起工作。”

据了解,阿泽维多从2013年开始担任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本届是他的第二任期,原定在2021年8月期满。

有媒体询问美国总统川普对阿泽维多的离任有何评价。川普表示可以接受。他再次提到,WTO过去一直把中国当做开发中国家,让中国获得了很多额外的利益,这对美国等发达国家是不公平的。

2019年美国政府呼吁WTO改革却始终无果后,杯葛了WTO上诉机构新法官的增选工作,迫使这个机构陷入瘫痪状态。WTO在国际间的影响力因此大幅削弱。

阿泽维多提前卸任的声明发布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媒体表示,要寻找到取代阿泽维多的合适人选十分困难,华府希望可以参与继任者的遴选过程。

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叶克沙(Rufus Yerxa)则表示,希望新的接任者是一个愿意持续改革的人,可以打击在中共病毒疫情后可能升高的贸易保护主义。

此外,川普在14日还对外披露,白宫可能会在下一周发表一则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关的声明。

之前,在中共肺炎在武汉爆发后,WHO对这场疫情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还一味维护中共政府的立场,没能及时引导世界各国及早采取充份的应对措施,在客观上放任了中共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不少国家政府因此对该组织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批评与不满。

川普政府也对世卫组织面对疫情传播时反应迟缓而且一直偏袒中共政府十分不满,为此美国政府在4月份作出了暂停向世卫提供资金的决定,并宣布将审查WHO管理不当以及涉嫌配合中共掩盖疫情的问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