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进一步开放金融引入“洋镰刀” 韭菜们要小心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讯】5月7日晚间,中共央行、中共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宣布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推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有分析指,由于中国政治经济环境恶化,资金正在加速流出,中共急需外资进来补血。另有分析指,中共对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等于引入“洋镰刀”,中国的散户韭菜们很难有好果子吃。

外资投资新规出台 “洋镰刀”来了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5月8日发表题为《洋镰刀来了》的文章表示,中共央行取消境外投资者额度限制的新规,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重磅新闻”。

文章表示,“取消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限制”的意思是,取消以前最高投资额度的限制,鼓励外资境内证券投资。但此举短期来看,意义不大。

此前,境外机构进来的外币(QFII)和人民币(RQFII)是有投资额度的。QFII总额度为3000亿美元,20个RQFII试点国家或地区获得总额度1.99万亿元人民币;然而截至2020年4月30日,QFII机构申请的投资额度共1146.59亿美元;RQFII机构申请的投资额度共7130.92亿元人民币,都远远没把额度用满,刚铺了个底儿。

外资连原有的投资额度没达到,说明其对投资国内证券市场存有顾虑,在外资看来,中国市场就是有进无出的《加州旅馆》。众所周知,中共对外汇流出管理控股非常严格,外资担心,他们在中国赚的钱可能无法汇出去。在汇率不可能三角中,固定汇率、外汇自由交易和完全自主的货币政策里,中共选择了相对固定的汇率和完全自主的货币政策,对外汇交易的管控非常严,不能做到自由外汇交易。

文章说,这次发布的管理规定,似乎给外资投资境内证券投资开了个大口子,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简化了外资汇出的程序;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中共似乎想告诉外资,对中国证券市场不妨大胆投资,赚了钱可以走人。

政治经济环境恶化 资金加速流出中国

中共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时已经承诺,将于5年的过渡时期后完全开放金融市场,但这个承诺一直没有落实,直到今天才宣布进一步开放的规定,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周四(5月7日),中共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308.26亿美元,创逾6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路透引述分析师观点称,美联储无限量宽政策外溢效应开始显现,外资重新流入中国市场。

对此,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分析认为,综合各种因素来看, 4月中国外储增加应该在1000亿美元左右,而不是外管局公布的308.26亿美元。两者相减,中国4月资金流出应该在700亿美元左右。

王剑引述数据称,2018年以后,中国每季度资金外流数量平均在1200亿美元左右,平均每月400亿美元的流出。今年4月净流出约700亿美元的数量,显示中国资金外流已经加速。

王剑分析说,由于中国的经济和政治环境趋于恶化,有三类主体正在往出转移资金。

第一类主体是中国实现了财富自由的专业人士,也就是中产阶层。他们看到中国经济直线下滑,赚钱越来越难,正在将资金转移出去;第二类主体是中国私营企业的老板们,他们看到中国政治环境越来越紧,大有文革再来的兆头,心里非常担心,他们加速向海外转移资产,有些将工厂一窝端转移到其他国家;第三类主体是外资企业。他们看到,在中国经营的政治风险越来越大,商业风险他们可以承受,但政治变化的风险不可预测,不如走为上策。

周五(5月8日),中共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297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6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70亿美元。

这些情况都在表明,资金在流出中国,中共急需外资流入补血。

中国散装韭菜们没好果子吃了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的文章认为,金融开放促进竞争,长久来看是有好处的,但是前段时间的“原油宝”事件,让人对国内金融机构的水平大跌眼镜,中国的土镰刀很可能比不过洋镰刀,到时候恐怕不仅散户要除根务净,连土机构都会被收割。

然而,国内证券市场常常不按套路出牌,进来的外资也可能不是镰刀,也可能是给土镰刀招揽水培(不接地气)的洋韭菜。

文章最后说,然而,不管是洋镰刀进来大肆收割,还是进来被套牢,散装的土韭菜都没有好果子吃,只能在狂野的套路中凌乱。可能国内证券市场的种种乱象、种种不规范之处,也是早就能进入证券市场的海外券商不敢把额度用完的原因之一吧。顺便提一句,洋人那宝贵的额度,也主要放在了贵州茅台这样的“安全区”里。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