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务院批中共:只许官员发推 不许百姓翻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2日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近日批评中共,不让国内民众使用推特,但却放纵中共官员,在推特上发虚假信息。评论认为,西方国家应该警惕,中共利用推特等社交媒体,操控舆论和渗透。另外也可以通过“对等原则”,对待微信,抖音等中共企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摩根·奥特加斯罕见评论中共的推特战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摩根·奥特加斯:“这是有意思的一点,不幸的,中国禁止人民通过推特发言,中国共产党官员却决定通过推特对外交流。如果中共官员想在推特上交流,他们就应该让普通老百姓也能用推特交流。”

中共在2018年底,2019年初集中清理大陆翻墙的推特账号。例如在推特上拥有8000多名粉丝的重庆异议人士黄成城,就因此遭到八小时审讯,手脚被铐在椅子上。最后他签下承诺,远离推特。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 杨占青:“我认为奥特加斯说出了众多冒着被抓捕风险去翻墙的中国网民的心里话。他们仅仅为了上推特想尽办法安装翻墙软件。还可能随时被警察上门调查甚至被抓捕。这明显的是中共当局它利用手中的特权打压民众的言论自由权,迫使大陆网民在海外噤声。”

在严格禁止民间使用推特的同时,中共却允许官员,党媒,国企,水军等开设推特账号,公开阐述维护中共的观点,或散布虚假信息,进行舆论战。

这在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当时推特和脸书停权了20多万个账号,指出这些是中共大规模虚假信息攻击战的一部分。

不过当时,这个问题还没有上升到美国国务卿或国务院发言人出面评论的程度。

但是在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中共在推特的舆论战进一步引发美国警惕。尤其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号连发5条推特,质疑可能是美军将中共病毒疫情带到武汉。这引发国际哗然,并加剧了美中两国间的摩擦。

奥特加斯:“我们看到一些共产党官员的虚假信息是如此令人震惊,我们认为有必要反击,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到我们更加积极主动。”

奥特加斯表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将保持开放透明。她强调,希望中共停止宣传不实信息的活动,把精力集中在提供公开数据与资讯,让科学家找到病毒起源。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表示,中共当局在推特运用策略上,已经从被动的恐吓限制民众使用,发展到主动出击进行大外宣。

杨占青:“它为了混淆视听,主动出击。不仅官员翻墙用推特,还雇佣大批的水军翻墙发推,成为大外宣在一部分。为中共当局各种丑行恶行洗地和涂脂抹粉。从而希望能够赢得海外民众的支持,去增强它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认为,中共官员在推特上散布虚假信息,更多的是瞄准华人。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把他们在国内的这种舆论控制推到国外去,扭转国外的舆论,这个是他们的一种空前的做法。我觉得这个东西其实在海外它是没有市场的。但他实际上是要造起一种舆论,因为这个东西必然的会进行某种传播。他是在中国老百姓和海外的华人之间造成一种转移目标的作用。”

张小刚分析,中共还以中国市场为筹码,向推特脸书等施加压力,要它们屈从于言论审查。另外由于中共的封禁,微信,抖音等已经在中国发展壮大,反过来开始抢占海外市场,而中共又通过这些大陆社交软体审查言论,散播虚假信息,甚至操控其他国家选举。

张小刚:“这些都是否对西方来讲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我认为,美国政府也好,澳洲政府也好,西方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反制。其中我就是一直在提出一个反制就是对等原则。”

张小刚认为,如果中共继续封锁推特、脸书等美国社交媒体,美国也应该用对等的方式对待中国的微信,抖音等。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