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共野心:利用疫情成为超级大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30日讯】美媒评析,自中共病毒席卷全球以来,中共一直在积极推进自己的议程,企图利用经济、外交、军事手段捞取政治资本,全方位影响世界,最终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主要的超级大国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4月29日报导,最近几个月,随着源自武汉的病毒全球蔓延,中共政府一直努力借机增强其在全球的地位,同时试图将美国从超级大国的位置上赶下去。

该报导分析指出,中共推进自己的议程主要藉由3个方面:首先是外交政策,妄图通过输出所谓的抗疫经验树立自己的大国形象;其次是武力威胁,通过加强控制南海、镇压香港抗议者、以及利用越来越多的军事手段恐吓台湾来实现这一目标;再有就是利用金钱,继续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施加影响,同时掐住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命脉。

具体而言,中共在一系列“抗疫外交”频频失败后,对暴力威胁似乎更为青睐。

4月18日,中共开始报复香港抗议者,十几名关键人物被抓。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称,这些抓捕发出信号——中共将对反政府运动进行更广泛的镇压。

据美国在线新闻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4月21日报导,也是在4月18日,中共在南海也采取了进一步行动,为其永兴岛上的城市设立了两个新区。加之此前对这些地区重新命名,这都是中共企图宣称自己对该地区拥有主权而采取的步骤。

至于台湾,据中东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4月23日,中共正在升级台湾周围的军事演习,以表示对今年早些时候再次当选的台湾总统蔡英文的不满。

整个4月,中共增加了军事演习,包括让5艘军舰异常靠近,进行36小时耐力训练,并让其空军在该地区首次执行夜间任务。

在非洲,中共利用在经济低迷中挣扎的国家的债务来获得资产。中共是非洲最大的债权国。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缩写SAIS)的数据,非洲各国政府欠中共的债务高达大约143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4月17日报导,随着债务持续增长,非洲一些政府正考虑将资产移交给中共政权以换取纾困。例如,赞比亚正在考虑将其第三大铜矿移交给中共。

进来最明显的一个利用财政施加影响的例子是,在川普总统4月初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注资后,中共承诺向该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

澳大利亚前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的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李(John Lee)告诉“商业内幕”,中共的最新捐赠并非出于善意,而是旨在抬高其作为应对中共病毒“全球贡献者”的“肤浅资历”。

对于中共的种种举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缩写CSIS)的“中国实力研究”(China Power Project)课题组主任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对美国新闻网站Vox.com表示:“当中共看到机会时,它就会采取行动加以利用。而我们正处在一个这些中国人肯定会看到机会的时刻。”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