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是否引渡美国 加国将对孟晚舟案作重大宣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9日讯】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因中共病毒疫情一度暂停,本周一此案继续开庭。此案的核心问题是能否认定孟的行为属双重犯罪,这个裁决将直接决定孟晚舟会不会被引渡到美国。主审法官同意在作出裁决前三天先行通知公众判决的日期。有律师相信,孟晚舟败诉的概率很大。

加拿大卑诗省法院27日对孟晚舟引渡案继续开庭。法官和控辩双方透过电话会议商讨了案件流程。负责孟晚舟引渡听证会的法官海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在周一的庭审中表示,近期将对孟晚舟是否符合双重犯罪作出宣判。她同意在宣布判决的前三天通知双方律师,并对外公布具体的裁决时间。判决日当天会安排孟晚舟出庭,公众亦可到场聆听。此一裁决将直接决定孟晚舟是否被引渡至美国。

加拿大司法机构应美国司法机构的引渡要求,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抓捕了正在转机的孟晚舟。孟稍后获得保释,在家接受安保公司人员的监控,并等待法庭就是否将其引渡至美国进行听证与裁决,而本案的关键点在于孟晚舟被美国方面指控的犯罪行为,在加拿大是否构成“双重犯罪”。

针对孟晚舟一案,加拿大律师李溢(Richard Lee)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依照加拿大引渡法,案件需要符合双重犯罪原则才能进行引渡。孟晚舟的律师辩称,美国方面指控孟晚舟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但加拿大并未对伊朗实施制裁,所以孟在加拿大不构成违法,双重犯罪不成立;但检控官则强调,此案的核心是孟晚舟涉嫌欺诈银行,而美国和加拿大都有金融欺诈罪,因此符合双重犯罪。

李溢认为,在之前已经举行的引渡庭讯中,控方的理据已经很清楚。他说:“我想法官会认定此案符合双重犯罪。向银行撒谎以获取金融服务就是欺诈,加拿大有没有制裁伊朗不是重点,重点是孟晚舟和华为是否刻意隐瞒事实,误导了银行。”

不过,这次裁决不论哪一方败诉,都可以继续上诉,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案件被拖上几年的时间都是可能的。

前不久,华为公司向加拿大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引发舆论界揣测,有媒体表示担忧华为的这番示好或许会影响到加国在孟案上的司法公正问题。

对此,律师赖建平表示,他相信华为的公关手段不致于影响加国司法机构的判决。他说:“这个判决涉及到法官的声誉,不是随随便便可以不依法判决的案例。”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