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流行之际 韩国会大选执政党时隔16年“单独过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6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韩国国会如期举行21届国会选举,实际投票率达到66.2%,是近28年的最高纪录,也是时隔16年再次突破6成投票率。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也是时隔16年“单独过半”,与共同市民党合计拿下3/5席次大获全胜。稍晚,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将公布正式当选人名单与席次。

这次选举原本因疫情影响,预期投票率可能相较低迷,但4月10、11日举行的提前投票共计1174万2677人参与,提前投票率达26.69%,创史上新高,让做为主要政党的进步派及保守派阵营都对这次选情深具信心。

民主党相关人士告诉韩联社,实际投票率高,应视为进步派选民在疫情之中以行动对政府表示支持,同时也代表年轻选民参与度高。

民主党最终在整体300席中拿下163席,时隔16年在国会“单独过半”,加上共同市民党的席次后,执政者共有180席,较原先128席大增52席,甚至超出各大电视台原本预测的143至178席;统合党加上专为因应比例制设立的未来韩国党则共有103席。这次文在寅政府防疫作为可谓选情最大推手。

各大电视台出口民调在开票前预测都显示进步派可能拿下国会过半席次,保守派阵营则是兵败如山倒,由统合党党魁黄教安出马的首尔钟路区早早就确定由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李洛渊胜出,黄教安稍晚也表示要为选举失利负责,辞去党魁职务。

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韩国国会如期举行21届国会选举,经过一整晚开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因应这次席次计算新制而成立的共同市民党共拿下180席。(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近28年来最高投票率

韩国这次国会选举实际投票率达到66.2%,是1992年第14届国会选举(71.9%)以来、近28年的最高纪录,也是时隔16年再次突破6成投票率。

媒体分析,除政府防疫有成、带动民众投票意愿外,政府实施严格社交距离管制,让民众选择投票,而不外出游玩。

韩国中选会4月初对选民进行的民调也显示,高达94.1%受访者表示会参与投票,比上届国会选举民调结果88.8%提升5.3个百分点。

国难当前 稳定为上策

民主党在这次选战中配合疫情打出“国难”牌,力求稳定推进既有政策;相较之下,统合党“牵制执政党”、“审判执政党绩效”等诉求,就显得过于激进。

韩国媒体报导多指出,这次选举结果可看出选民在疫情仍未结束的“国难”氛围下,更倾向选择“稳定”;民主党策略奏效,文在寅选前喊话,希望选民在这次选举中为克服这次疫情集中力量,为民主党带来“压倒性胜利”。

媒体预期,文在寅政府将在剩下2年任期内全力推动改革,不过当前的疫情、经济衰退危机,仍是难解挑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