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雷诺汽车退出中国 股票大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5日讯】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周二宣布,将退出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共同出资的武汉合资企业“东风雷诺”。消息传出的当天,雷诺欧股开涨2.5%。舆论认为,雷诺公司此举与中共病毒疫情导致市场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有直接关系。在日、美带头下,外资撤离中国、产业链大转移的征兆已现。

据雷诺公司(Renault SA) 14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东风雷诺5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Group Co)。今后雷诺将停止在中国销售雷诺品牌乘用车,并将业务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这意味着东风雷诺将成为历史。

同一天,东风汽车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证实东风汽车和雷诺目前已就达成的初步意向并签署了备忘录。

受上述消息影响,4月14日雷诺欧股开涨2.5%

据了解,雷诺都是欧洲重要的电动汽车生产商之一,该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份额超过20%。雷诺2013年12月与东风汽车签约创办了合资企业东风雷诺,双方各持股50%。今年以来,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东风雷诺在今年前两个月累计销量仅为61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下滑了86.4%。

雷诺集团今年1月宣布任命卢卡·德·梅奥为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这个任命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生效。

雷诺集团宣布退出与东风汽车的合资业务后,受这个消息的影响,雷诺欧股4月14日开涨2.5%。

值得一提的是,在雷诺公开上述消息的前一天(13日),国际知名粤菜餐厅Hakkasan突然宣布其上海分店永久歇业,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很多美食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表示对Hakkasan的这个决定始料未及,因为就在上周,上海几十家媒体还曾一同参观了Hakkasan的后厨房。

Hakkasan始创于英国伦敦,目前总部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在全球开有多间分店,于2014年在上海外滩十八号开设大陆分店。

今年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Hakkasan曾停业数天。2月10日该餐厅恢复了营业,开始做价格较低的线上外卖业务,在4月初推出了堂食套餐,不料不到半月即宣告关店撤离中国。而在此之前,包括好莱坞明星餐厅Wolfgang Puck和“最美洋房花园日料餐厅”SHARI在内的一大批餐厅已经在上海宣布关门歇业。

更早些时候,日本大型连锁餐厅“和民”在今年2月初大陆全面停工时,已宣布因疫情关闭7家直营餐厅,春季后该餐厅将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令外界更加高度关注的是,由于中共政府隐瞒中共病毒疫情真相而导致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而中共政府更进一步通过限制在中国境内的外企对外出售医疗用品和防疫物资的方式来要挟西方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和美国政府幡然醒悟,已经开始主动鼓励各自国家的企业生产链从中国大陆撤离。

海外舆论认为,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大陆,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产业链大举从中国大陆转移的征兆已现,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将面临重大打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