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重创中国经济 大量外贸企业被迫停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3日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重创大陆经济。近期,大陆许多与外贸有关的制造行业,由于失去了海外订单而宣告放假停工外贸企业面临危机也由此登上热搜榜,引发数千万网友关注。

中共病毒疫情自今年1月底在中国全境爆发后,大陆多地封城、封村、封区、封路切断交通,民众被迫隔离在家中数十日之久。3月,刚刚迎来解封和复工消息的打工族们纷纷返程后,却因欧美等国家疫情加剧,大量订单被取消而再次面临停工打击。很多员工在仅仅上了几天班后,就面临长达3-4个月的长假。

近日,网传富士康、长城开发、深越、德同兴、思坎普、启悦、南德普、恩斯迈、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相继缩减或停止了用工。

富士康紧急通知(微博图片)

还有大量外贸企业由于没订单、没工作,纷纷宣告停工放假,时间大多从4月1日到7月31日,有的工厂更表示具体复工复产时间另行通知。还有一些工厂自3月起已经停止一切招聘,员工被告知继续停工,同时也取消了一系列福利补贴。

河南大商金博大店宣布3月31日闭店后停止营业,300多名商户被迫停工,众多员工得不到合理的解释和安置。一名商户哭着表示,工作21年了,而如今企业说裁就裁,希望企业能给一个交代。

有员工表示,干了几十年都没遇到过订单这么少的情况,企业面临停产,工人面临停工。每天一睁眼,房贷、车贷、房租、水电等一连串的数字就在脑袋里打转,让人焦头烂额。

一条街25店铺求转让 业界:80%工厂或倒闭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RFA)近日报导,在南京新街口商业区,有民众拍下视频,说明中共病毒疫情蔓延下零售业的窘境。

画面显示,当地的一条街上,接连12户商家的铁门上,贴着征求转让脱手的广告。12户商家,包括奶茶店、糖炒栗子店、陶器店、鱼肉火锅店、美甲店、成衣店、糖炒栗子、炸肉串店、臭豆腐店、奶茶店、超商加饭馆,以及炸肉串店。

这名中国民众边拍摄边说,在短短的街道上,连续有12家店铺的东主,因不敌疫情带来的冲击,选择结业,实属无奈。

【经济寒冬】【南京小商户大洗牌】中国大陆疫情稳定下来,但不少小企业已处于绝望状态,有网民实拍南京新街口一带小商户的最新情况。网上视频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hursday, April 2, 2020

另一处是河南郑州最繁华的商圈二七金街,截止2日仍有一些商铺未营业,最少有25家店铺贴出了求转租的告示,但往常的旺铺现在根本“没人问”。

不仅河南和江苏,在浙江、福建、广东及东北黑龙江等地的零售商,也遭遇同样的困境。

四川大学经济学退休教授张功说,中国企业如今出现的大批撤单潮、停工潮将造成的结局就是倒闭潮。如果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后果会很严重。

有业界人士表示,因供应链断裂等原因,令工厂生产力仅恢复20%到25%,料数月后或有80%工厂倒闭。

专家估计,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冲击下,中国大约2亿人正面临失业风险,就业问题恐怕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危机,包括房地产业、银行业,还有社会治安危机,最终可能演变成中共的执政危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