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军机坠毁 伤亡不明内情复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1日讯】3月31日晚,中共驻港部队证实,驻军一架直升机在大榄郊野公园一带失事。由于事故发生后24小时才公布,而且对机上军人的伤亡情况只字不提。有香港议员质疑,当局隐瞒内情不单纯。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3月31日晚上8时00分,港府代中共驻港部队发言人韩铀中校发消息称:3月30日下午,驻军一架直升机在大榄郊野公园一带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失事,目前,原因正在调查中。

5分钟后,香港保安局又发稿说,收到中共驻港部队知会一架直升机发生事故。发言人表示,事故并未涉及任何民居受损或市民受伤。驻军会根据驻军法处理及调查事件,保安局会继续与驻军了解事件。

这是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北京后、中共驻港部队首次发生军机坠毁的重大事故。

中共驻港部队证实,驻军一架直升机在大榄郊野公园一带失事。示意图(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港府的新闻稿只有100多字,对于出事直升机上有多少人员、有没有军人伤亡、直升机的损毁情况等均未提及,公布事故的时间也迟了24小时。引起港媒关注,纷纷向港府与驻军总部查证,但均未获得具体回应。

有港媒记者于3月31日晚前往大榄郊野公园勘查,也未发现失事直升机的任何相关残骸。而在中国国内,仅《央视》国防军事频道、《环球时报》等微博公众号转载港府新闻稿,并未报导。

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说,有当地居民在事发时听到直升机声响,然后在谢屋村后山方向雾里出现巨响,直升机声响没有了,但因大雾未见任何烟火,其后有多架中共军队直升机轮流飞往该处调头。

有登山人士说,30日早上9点左右,在山路上发现中共军队和警察设封锁线,相信当时港府已得知发生坠机意外。

朱凯廸质疑中共驻港部队隐瞒意外24小时的原因,怀疑恐怕是有不希望泄露军机型号等军事资料、不希望死伤者被拍到或机上载有不可公开的物资等考量。

他说,当地居民对事件表示十分担心,因为驻军平日经常有演练,包括发射枪炮、直升机巡逻,密度很高忧虑意外会重复发生,如果坠毁的直升机有任何有毒物质,可能会影响居民安全,政府有必要尽早让市民知道,却选择“消灭”资讯,相隔24小时以上才公布。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也称,坠机属严重事故,香港人口密集,驻军或港府没理由不作通报,保安局有必要就事件提交报告,同类直升机需要即时停飞。

巧合的是,驻港部队直升机坠机的前几天,3月26日,中共驻港部队的微博公众号上传演习影片,内容是驻港部队进行2020年度首季的海空联合巡逻,演练内容包含:联合海空搜救、临检缉捕、城市反恐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