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阶下囚 罗纳尔迪尼奥成巨星陨落样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4日讯】曾经的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得主——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Ronaldinho)上周末在监狱度过了他40岁生日。曾经巴萨的领军人物、地位在梅西之上的他,四十不惑时却沦为阶下囚,令人不得不感慨人生无常。

贫民窟诞生出一块耀眼巨星

罗纳尔迪尼奥1980年3月21日出生在巴西阿雷格里港的一个贫民窟,幼年丧父。8岁时,他就展现出了足球天赋。在1997年埃及举行的世少杯上,罗纳尔迪尼奥一举成名。

因出色的表现,小罗受到欧洲球队的垂青。英超豪门阿森纳就希望签下他,但因他不是欧盟成员国的球员,加上他参加的国际赛还不够多,无法获取工作证而作罢。

2001年,小罗与法国的巴黎圣日耳曼签约,为期5年。加盟不久,大巴黎就表示出了对他的不满,认为他不重视比赛,沉迷于“夜生活”。另外,他在转会费上与大巴黎也出现了一些法律纠纷。

2002年,只有22岁的小罗成为世界杯冠军队——“五星”巴西队主力球员,并举起了大力神杯,他也首次步入了世界足坛顶级巨星的行列。

2003年7月,罗纳尔迪尼奥以27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了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加盟初期,巴西人状态大勇,达到了个人足球生涯的顶峰,帮助巴萨战绩迅速反弹。他因此被认为一手拯救了当时战绩不堪入目的巴塞罗那,是继“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之后,另一个彻底改变巴萨命运的球员。

2004年12月20日,FIFA评选罗纳尔迪尼奥为“世界足球先生”。2004/05赛季,巴萨夺得了西甲冠军,这是他们近五年来获得的首个大赛的冠军,而罗纳尔迪尼奥则为球队夺冠立下头功。

由于罗纳尔迪尼奥在场上展示出的创造力及娱乐性,加上其独一无二的感染力,使他获得了欧洲球迷的广泛爱戴,巴萨也重回欧洲一线强队之列,而小罗俨然已成为“世界球坛第一人”。

小罗率领巴萨重回欧洲一线强队之列,他也被公认是当时的“世界球坛第一人”。(PIERRE-PHILIPPE MARCOU/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客场 让死敌球迷起立致敬

2005/06赛季是罗纳尔迪尼奥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季,他再次被FIFA评选为“世界足球先生”,同时还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成为双料“足球先生”。在小罗带领下,巴塞罗那成功卫冕西甲冠军,兼且取得俱乐部史上第二个欧联(欧冠)冠军。这时26岁的小罗名气达到了顶峰。

2005年11月19日,罗纳尔迪尼奥率领巴萨做客皇马的伯纳乌球场。他主宰了整场比赛,接连戏弄了皇马一众后卫,并数次送出妙传,个人完成了“梅开二度”,而连续两个进球近乎一模一样,加速变向、盘过对方数名后卫,让皇马门将卡西利亚斯目瞪口呆。

最终,巴萨以3:0赢得这场西班牙德比。皇马一众球星,包括:贝克汉姆、齐达内、罗纳尔多、菲戈和卡洛斯等,都只能在球场上“观赏”他个人表演。皇马球迷甚至为其不可阻挡的表现起立喝彩,他也成为了自马拉多纳之后第二位在伯纳乌球场得到死敌球迷掌声的巴萨球员。

2005年11月19日,罗纳尔迪尼奥(左)率领巴萨在客场3:0击败皇马。小罗连续两次洞穿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皇马大门。(Denis Doyle/Getty Images)

糜烂私生活令一颗巨星陨落

2006/07赛季,罗纳尔迪尼奥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路。因沉迷于“夜生活”,加上世界杯失利,他的体重快速上升,身材走样,到了下半季,他的状态更加低迷,逐渐失去了球场上的支配力。而这时巴萨另一颗巨星冒起,那就是梅西。小罗在巴萨的地位出现动摇。

一年后,罗纳尔迪尼奥已彻底被边缘化,最终他自愿离队,结束了自己在巴萨的生涯。2008年7月,他与意甲豪门AC米兰签约3年。在AC米兰的第二个赛季,罗纳尔迪尼奥曾经一度振作起来,约束自己,减少夜生活时间,恢复体形。但好景不长,一年后他再次被边缘化。这时他年仅30岁。

在回复到以往糜烂不堪的私生活模式后,30岁的小罗已很难有为欧洲豪门踢球的机会。要知道,现在32岁的梅西仍然能在场上叱咤风云。小罗如此浪费自己的天赋,让球迷真是惋惜不已。不得已,小罗2011年1月转会至巴西弗拉门戈。此后人们很难再看到他在球场上的消息,一般都是他在场外的“花边”新闻。2018年1月,小罗正式退役。

在铁窗内度过自己40岁生日

本月四号,罗纳尔迪尼奥和他的哥哥阿西斯在巴拉圭因持假护照被捕,随后不得假释遭到监禁。根据当地法律规定,他可能将面临半年的牢狱之灾。

据法国《队报》报导,小罗不止涉及使用假护照和假身份证,他还可能卷入了一起“洗钱案”。巴西女商人达莉亚‧洛佩兹的洗钱案中可能有小罗哥哥参与,而且这次小罗去到巴拉圭也是这位巴西女商安排的。这就是为什么小罗第二次保释申请都被拒绝的原因,哪怕他将保释金提高到160万美元也不被接受。

上周末,小罗在监狱中度过了他40岁生日,这将是他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生日。40岁对于一位前世界足坛巨星来说,应该可以解甲归田,开始享受生活;当然也可以在教练岗位上施展才华,继续与足球相伴;如果愿意的话,还可以出任解说嘉宾,享受非同一般的待遇。但小罗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

罗纳尔迪尼奥的巨星史算是一部典型的足坛巨星陨落的反面教材,从2002到2008年,他的巅峰期仅仅维持了短短的6年时间。在40岁生日到来之际,他只能遥看着铁窗外的风景,令人唏嘘不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