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路透曝光 中共武警曾监视反送中前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0日讯】路透社3月18号发表独家消息说,在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中国武警港警一起到抗争前线“观察”抗争运动。并透露当时在港武警增加到4000人。香港政界人士表示,如果事情属实,严重破坏一国两制,并呼吁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团。

路透社3月18号引述一名高级外交官,和一名香港资深政界人士的话说,中共国内的武装警察去年曾跟香港警察一起,在反送中抗议活动的前线“观察”抗议活动。香港警察带中共武警监视抗争者的举动和他们的战术,以便武警加深对香港局势的了解。

报导援引香港资深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的话说,“我知道香港警察曾经带领中共保安人员在抗议活动期间到抗议前线,显然是进行观察。” 涂谨申说,有理由相信“中共保安人员”包括当地的武警人员。

而匿名高级外交官也表示,中共武警军官跟香港警察一道去抗议前线了。

香港“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表示,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是香港民主运动人士普遍相信中共在去年的反送中运动期间,曾经派遣国安人员,安全部人员,武警来香港。

香港“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我们在街上观察,很多时候也听到香港的警察里头,有说普通话的。有的打扮,头发,都很像国内的武警。也有种种的报导,就是有一些被捕的示威人士,被送到了深圳那一边的。”

中共当局去年8月底让数千名安全部队成员越过香港边界,使驻港部队人数暴增为破纪录的1万至1万2000人。当时党媒新华社声称,这是中共驻港部队“年度例行轮换”。不过9月路透社引述7名亚洲和西方使节的消息说,他们确定这完全不是轮换,而是“增兵”,新增部队中包括了中共武警。

而这次的报导说,这位高级外交官和其他三位外国使节估计,中共把在香港的武警增加到了4000人。比先前人们的估计高得多。

香港支联会常委蔡耀昌表示,如果这是事实,明显违反香港《基本法》,非常令人担心。

香港支联会常委蔡耀昌:“按照这个报导来讲,很明显,虽然他们是来‘观察’,但是已经是一个,好像是执行任务的情况,不是出来旅游。所以这个是真实的话,肯定令人担心。内地的武警在香港执行任务,肯定是违法一国两制,也违反香港的法律。”

路透社说,中共国防部对他们的询问声称,武警没有驻在香港,而香港警方一位发言人则强调“中国大陆执法部门没有任何成员到香港从事访问或进行观察。”

蔡耀昌:“还是有很多香港人不相信这样的澄清。这个也牵涉到香港的警察在过去一段时间,执法的过程中间很多都没有佩戴委任证,没有表露他们的身份,所以这个就变成一个疑点。香港的警察也需要检讨。”

郑宇硕表示,这就是为什么香港民间一直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

郑宇硕:“(官方)这种否认,这种立场也是预期的。当然我们的基本立场就是,你最好就是有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这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有传召证人,有传召文件,也有对作证的人予以保护,这一些规定。这是香港人一致的要求了。”

但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一直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她在去年12月宣布筹备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检视社会冲突成因,也迟迟没有下文。香港监警会曾聘请一组外国专家来协助调查反送中运动中对警察暴力行为的指控。但五名专家指出监警会权力及独立调查能力有明显缺陷,去年底已经集体退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