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公司文件曝光 再证大连丹东甲肝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0日讯】中国辽宁省锦州一家公司发布的一份通告上周六在网络上曝光,这份通告警告员工,大连丹东地区已爆发甲肝流行病。大连市疾控中心当晚回应媒体质询时称,大连出现的甲肝病例目前尚属于“散发状态”,尚未“集中爆发”。早在今年2月底中国网络社群中就曾热传辽宁和山东多地爆发甲肝疫情,但中共官方进行了“辟谣”,令外界忧虑中共仍在重蹈武汉肺炎的覆辙,恐因官方隐瞒真相导致疫情迅速恶化升级。

3月7日晚间,一则加盖了“九州通(锦州)医药有限公司”公章的《通知》在网络流传引其公众的高度关注。这份通知指“大连和丹东地区因食用海产品而引起甲肝流行病爆发”,告诫公司员工及家属暂时不要食用海鲜产品,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同时,也要预防甲肝感染。通知的发布时间为2020年3月6日。

(网络截图)

这则通知在网络上曝光后,网络社群中出现了对甲肝流行病是否已经在辽宁省大爆发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当天向九州通工作人员查证这份通知的真实性,得到工作人员的证实。其后,该媒体又就此问题向大连市疾控中心查询,疾控中心则回答称:大连确实有出现甲肝病例,但目前还在散发状态,没有到集中爆发(状态)。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又表示,目前的数据显示今年的甲肝发病率,比去年同期的比例大概高1.2%—1.4%,“企事业单位内部发指导性通知是可以的,但建议要以疾控中心的官方消息为准”。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份最后两天,中国大陆网络社群中就已经开始热传辽宁和山东多地爆发甲型病毒肝炎(甲肝)的消息,当时有网友爆料辽宁省丹东市下辖的东港市和大连市下辖的庄河市都出现了不少甲肝病例,当地的传染病医院已经人满为患。

还有网友在微信传出官方的紧急通知,指庄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化验肝功,12个人中有5个肝功呈阳性。这些消息都指海鲜很可能是甲肝传染源,呼吁当地市民不要再吃海鲜,防止甲肝继续蔓延。

2月28日,山东蓬莱疾控中心也曾通报,该市出现多例甲肝病例,多数发病前2-6周都食用过贝壳类海产品。

但2月29日,新华网等多家中共党媒相继出面“辟谣”,称东港市和庄河市的甲肝“呈散发状态”,而且没有出现“二代病例”。

丹东市新闻办官微3月2日也发帖文称,“我市甲肝虽然病例略有上升,但在可控范围。”同一天,中共官媒报导称,东港市公安分局已经“传唤并训诫多名肆意传播谣言人员”。

(网页截图)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市官方、警方联手压制一线医生的爆料,隐瞒已经发生群聚性传染乃至医护传染的真相,导致武汉肺炎疫情在其后的一个月内急剧恶化并迅速扩散,武汉市封城近50天,至今尚未解除。

惨痛教训就在眼前,公众质疑中共官方现在对辽宁甲肝流行疾病爆发事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恐怕又在重蹈武汉肺炎疫情的覆辙。

资料显示,甲肝是一种发生于肝脏的急性感染疾病,起因于甲型肝炎病毒感染。甲肝病毒潜伏期约为2至6周。最常见的传染途径是饮食感染,以及与患者有密切接触而被感染。

甲肝患者的临床症状包括:疲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皮肤发黄、发热和腹痛,医学检查可见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等,部分病例出现黄疸。重症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