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避险资金涌入 日圆兑美元飙至3年多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9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已扩散全球,随着欧洲、美国新增案例大幅增加,避险资金涌入相对安全的日圆,周一(9日)上午日圆兑美元汇价一度飙涨3.62%,突破102日圆大关,最高至101.57日圆兑1美元,创下2016年8月以来的新高点。

日圆美元都是外汇市场中的重要避险资产,截至2019年,避险货币的代表是日圆,但由于景气度差距和武汉肺炎影响,日元被认为在失去避险货币地位,而在股票市场,美股表现也比日经平均指数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更加亮眼。

但随着3月份美欧确诊人数猛增,而日本相对趋于稳定,避险资金再次涌入,日元兑美元又出现升值苗头。

稍早前,在武汉肺炎疫情加剧经济恐慌的情况下,日圆汇率、美元指数双双上扬,也让外界讨论究竟何者为较佳的避险资产,《彭博》报导认为,美元在外汇存底、流动性、净国际投资部位、美债价值等方面存在4大优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外汇存底中,美元比重达62%,其次才是欧元的20%及日圆的6%;国际结算银行(BIS)评估,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是欧元的3倍、日圆的5倍以上。

而日本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净债权国,只要日圆回流回日本,就会让日圆升值,但日本几乎世界第一的政府负债,以及高龄化问题,都在削弱日圆的优势。

除此以外,美债目前依然被视为市场最好的低风险资产,且殖利率高于欧洲及日本,对外汇市场参与者而言,是个存放美元的好选择。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