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接触“三手烟”也具有健康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2日讯】闻到吸烟者身上的烟味感到不悦?新研究显示,这不仅是负面的情感体验,对健康也有实际的坏处。

科学家研究二手烟已经几十年了,知道它有害心脏健康,增加患肺癌的风险。现在,三手烟也越发受到关注。之前几份研究只调查了待在有人吸过烟的房间内,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近一份来自耶鲁大学的研究进一步调查了烟民以及在烟民身边待过的人,对无烟室内环境可产生的影响。

这份新研究发现,烟草化合物可以停留在人们的衣物、皮肤、头发上被带入无烟环境,缓慢地释放到空气中,并对进入此环境的人们造成健康影响。

这份近期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研究,在德国一家禁烟影院的通风口放置一个高科技空气取样设备,调查“三手烟”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结果显示,三手烟对室内人的影响相当于被动吸烟1~10支的效果。

这间影院已经禁烟15年,这个时间已足够长清除任何以前留下的污染。

在四天的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当观众进入剧院时,35种烟草化学物质的含量激增,包括苯和甲醛等致癌化合物。当影院放映限制级影片时,这些化合物浓度更高。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这类电影吸引了年龄较大的观众,他们更可能接触过香烟的烟雾。

这份研究的负责人耶鲁大学的根特纳(Drew Gentner)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大量的三手烟污染物会通过人体散播到禁烟的室内环境中。”

根特纳承认,三手烟对他人健康风险的确切水平超出了这份研究的范围,那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人们接触化学物质的频率及其与排放源的距离。

“我们希望这项研究激发人们对三手烟危害的讨论,并依据讨论的结果继续研究和制定政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