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前社长戴自更被“双开”与他人有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7日讯】日前,《新京报》创始人戴自更被“双开”,被指受贿数额巨大,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

中共北京市纪委监委3月6日通报指,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新京报》创始人兼原社长戴自更被“双开”,即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将他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通报称,戴自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当性关系及伪造身份证件等等。通报还特别指出,在中共党的宣传工作中,他没有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这样的评价普遍被认为是他没有时刻服从中共中央的宣传指令,刊登了一些“相对独立”的报导。

舆论认为,掌管《新京报》十多年的资深媒体人落马,与这家报社的“敢言”和吴小晖案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56岁的戴自更为浙江宁海人,曾任光明日报社直属报刊社工作部主任,他在2003年创办了《新京报》,并出任社长。2017年8月,他被调任北京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

2019年6月,中共北京市纪委宣布,戴自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当时,北京有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这次应是当局对戴自更“政治帐、经济账一起算”,并指他在调离《新京报》前曾刊发大幅报导,为身陷舆论漩涡的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辩护。2018年5月,吴小晖因犯集资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等,数罪并罚被判刑18年。

香港《明报》报导说,《新京报》长期被看作是一家“敢言”的媒体,多次顶住官方压力刊登了监督报导。2011年,这家报社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接管。

2008年7月24日,《新京报》在一篇对前美联社驻京记者刘香成的专访中,刊登了一张“六四事件”中被戒严部队枪击的受伤民众的照片。事发后,当天的《新京报》被紧急收回,当局还将此事认定为“严重政治事件”。

与戴自更有过一面之交的《中国青年报》原《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对自由亚洲表示,尽管《新京报》刊登了一些犀利的报导,但它归根结底还是一家官媒。而戴自更作为报社掌门人,想必不是清白的。

“我估计他多少犯了点事。不能说你在新闻改革上有点成绩,你就不是一个贪官。你当然也可能是个贪官。我不相信他很清白,因为在中共体制下,没人能够清白。”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认为,在“党媒姓党”的舆论环境下,戴自更这样的体制内人士很容易被“和谐”。

“我认为只要是在体制内的媒体人,当局如果想给他们安个罪名,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因为戴自更在政治上的某些问题或是被吴小晖案连累了,(当局)都能够恰如其分地把他的这些‘小辫子’抓起来。”

高瑜表示,像“收受他人财物”这样的行为到头来还是中国新闻体制的恶果。

“到底为什么抓戴自更?当然还是个政治问题,即便是经济问题也离不开政治问题。你要说他有腐败问题、生活作风问题等等,我都相信。(这些问题)太容易被抓出来了。”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