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急防蝗灾3路入侵 粮价与滞胀敲警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5日讯】中共林业和草原局3月2号发布预警,沙漠蝗虫可能即将入侵中国。专家担忧,国际粮价会因虫灾上涨,进而引发中国粮食输入性通胀。

沙漠蝗虫铺天盖地,肆虐东非,同时一路向东,入侵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所过之处,种植业遭灭顶之灾。

“当它们降落在植被上时,它们会吃掉所有东西,甚至是草。”

中共林业和草原局3月2号下发通知,警告蝗灾可能从3路入侵中国,包括从巴基斯坦和印度入侵西藏,或从缅甸入侵云南,或从哈萨克斯坦入侵新疆。通知宣称,防控蝗灾“极端重要”。

“蝗灾对粮食安全,构成空前威胁。”

据估计,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能吃掉相当于3.5万人的口粮。联合国粮农组织判断,如果控制不力,此次蝗灾可能延续到今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至目前的500倍。

“我只设法收获了一袋小米和扁豆,其余的庄稼全毁了。”

蝗灾是否入侵中国还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国际粮价已敲响警钟。非洲的高粱、印巴地区的小麦和棉花,预计都会因蝗灾而减产。中金公司提示,全球高粱价格有上涨风险,小麦和棉花的国际价格可能上涨12%~16%。

而中国2018年进口了53亿元的高粱,39亿元的小麦。如果国际价格波动,中国也会受到冲击。

“目前对中国自己粮食产量的影响还看不出来,但是世界粮食价格上涨,至少会导致中国农产品、食品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中国每年都要进口1亿吨的粮食。”

除了蝗虫灾害,还有去年首次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2020年也可能全面爆发。

中共农业农村部2月20号下发通知,预计今年草地贪夜蛾虫灾,发生面积达1亿亩,威胁中国50%以上的玉米种植区域。而中国玉米已经连续3年发生产需缺口,2018年进口了40亿元的玉米。如果进一步短缺,那么以玉米为原料的动物饲料和乙醇,可能也会看涨,甚至连动肉价上涨。

“这也非常重要,意味着中国家禽牲畜的价格,会受到饲料的影响。如果这些蛋白质的价格上涨,摄入量降低,也会进一步推高对粮食的需求,会让粮价上涨。因为一般人如果肉吃得少,只能多吃谷物类的东西。”

虫灾可引爆粮荒,加剧通货膨胀;而中国经济,又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停滞,二者结合,可能进一步将中国经济推入“停滞性通货膨胀”的困境。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