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海外华人抢大米

买大米!买大米!这是上个周末在海外华人中迅速发酵的消息,华人把当地的华人超市爆满了,连天涯海角的纽西兰也不例外,人们争先恐后,你抢我夺,一袋一袋的大米放上了推车,压得推车都转不动轮子。连续二三天,华人超市的大米搬得一空。连Costco超市的大米与食品也被抢购。

什么原因让华人抢购大米,据说是美国土安全部呼吁民众囤好两周食物和水,实际上这个信息不是现在才有的,这是一直就有的“防灾指南”。这种“防灾指南”几乎所有的西方国家都有。不但公示民众,还有这方面的训练。但是被华人误解为疫情严重,美国政府号召民众储备粮食了。这个信息的来源成为抢购的出发点,但是真正的原因还是受到中国应对防疫,食品的统购与涨价的影响,海外的疫情的严重无疑又加强了这方面的恐惧。从而触发了抢购潮。

海外的移民国家主要是美加,澳纽,华人移民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当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人没有食品短缺的恐惧的时候,华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实在是杞人忧天。华人抢购大米,一是对当年中国饥荒的记忆,抢购大米的主要是中老年以上的华人。他们都是经历过挨饿的年龄。他们的安全心理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另一方面是对所在国与西方世界的无知。特别像美国这样农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只会出现粮食过剩,绝不可能出现粮食的短缺。即使疫情发展到中国这样的程度也不会出现粮食的问题。美国一个农民生产的粮食可供170个人,美国有21亿亩的粮食种植,年产近五亿吨。每年还有大量休耕的土地。Costco超市在被抢购后表示;愿意买多少就买多少,货源充足。顺便告诉华人,仅加拿大年产小麦3200万吨,几乎每家一吨,牛肉每年130万吨,每人可以分350公斤。西方民主制度信息是透明的,如果粮食吃紧,早有专家与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不会到了真正短缺时民众才会知道。华人抢购风潮出现在后,美国众议院立即召开听证会,表示现阶段民众不需要储存食品,也不需要储存清洁用品与药品。

华人抢购还有一个就是从众心理,对一件事不去作独立思考,也不去寻找信息源头是否正确,而是人云亦云,随大流跟风。大家都在抢购我也抢购,不抢购就亏了。并不考虑需要不需要。有些人一下子买七八袋大米,几年可能都吃不完。米搁的时间长是要生虫的这样的常识也被忽略了,也不看看米袋上都写有保存期不超一年。

这次华人抢购是中国的恐惧传到了海外,这是跟随病毒而来的另一种病毒,这种病毒是精神性的病毒,他的传染速度更快,面更广,病毒不可能让人一下子都染上。但这个精神性的病毒,则让华人很少有人幸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