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专家:恐现企业倒闭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3日讯】习近平带头捐钱的举动让外界更加关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台湾经济学家胡采蘋2日发文警告,武汉肺炎疫情严重的影响了中国经济,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企业倒闭潮,企业债务危机加重,债务违约或大面积发生,若疫情失控更可能会演变成世界性的问题。

胡采蘋说,“现在各大券商开出来第一季成长率预测都只有4%左右,但现在复工率只有三成上下,影响可能更大”;“减税、纾困贷款、央行放水是通常能做的事情,但这些手段先前也用了很多,还有多少空间是需要计算一下。去年救了不少银行,今年又要救不少公司,连海航都拖不下去,接下来如果有连环爆应该会很壮观。”

据中共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PMI为35.7,非制造业活动指数PMI为29.6,双双降至有纪录以来的最低点。

PMI指数50是荣枯分水岭,40是萧条警戒线。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活动指数同时跌入萧条线40以下。

《华尔街日报》称,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50大幅降至35.7,说明制造业活动严重萎缩;非制造业指数PMI从1月份的54.1重挫至2月份的29.6低点,会令中国经济前景更加的黯淡。

央行融资欲纾困小企业 但金融界人士并不看好

中共央行日前提供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企图向正在疫情期间努力恢复运营的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但在资金有限且需求者众多的情况下,金融界并不看好这样的举措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小企业继续存活下去。

据《日经》报导,在广州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工作、并帮助小企业申请贷款的张庆华认为,这样的融资项目不能惠及到众多需要资金的企业上,现有的贷款计划倾向于提供给医疗用品制造商或那些位于疫情冲击最严重地区(例如湖北和广东省)的公司。

他说,“目前,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将在三个月内面临现金枯竭,因此对贷款的需求巨大。”大多数公司都处在是否要继续运营下去、是否还要贷款的边缘上。一些公司的业主已经选择结束业务。

(记者景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