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新冠病患肺移植疑团 世卫报告说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世卫发布《中国考察报告》 揭开专家组调研结果

世卫发布了一份《2019新冠病毒疾病联合专家组中国考察报告》,综合陈述了该病毒在中国大陆表现出的一些特质,3月1日,报告得到中文圈媒体的关注。

这份报告认为,新病毒是新发病原体,人类没有已知的免疫力。而且病毒具备高传播性,会造成社会和经济的巨大损失,必须假设以全球人口都容易被感染,来处置。

报告还发现,新病毒与蝙蝠身上冠状病毒的同源性最相近,达到96%,这证明蝙蝠似乎是最初的病毒宿主,但是中间宿主还是未知。病毒最早在武汉人际传播,随后扩大到湖北和中国全境。如果没有防护,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者中,儿童病例少而轻,80岁以上老人死亡率最高。

报告还总结了病毒感染后带来的十大典型症状,按百分比从高到低,依次是发烧、干咳、倦怠、含痰、呼吸急促、肌肉或关节痛、喉咙痛、头痛、发冷、恶心或呕吐。

新病毒空气传播新证据 德国确诊病例突然暴增

报告中没有提病毒空气传播。不过此前大陆上海市政府公布,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实际也是通过空气作为载体传播,但是说法当时有争议。可是2月27日,大陆吉林大学的一篇论文证实,医院病房的空气中,还有物体表面,都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目前论文发表在医学预印本网站,等待同行的审核。

截至美东时间的3月1日,世界上已经有至少60个国家,出现感染病例。继中国大陆和韩国之后,意大利和伊朗,也同样被美国疾控中心列为“避免前往旅行”的国家,这四个国家的确诊数字在全球名列前四。其中,截至我们录制,韩国3736例确诊,17死;意大利1128例确诊,29死;伊朗987例确诊,54死。但是伊朗官方数字还是被质疑瞒报。

接下来,是日本946例确诊,8个死亡案例,被美国疾控列为“旅行慎重考虑”区域。然后是德国,暴增到至少117例确诊。超过了无死亡病例,但有102例确诊的新加坡,也超过了96例确诊、2例死亡,被美国疾控列为“旅行小心前往”的香港。

德国的疫情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国家之一,短短一周时间,确诊患者已经从十几例增加到100例以上。比较严重的在“北威州”,超过60例确诊,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这里是欧洲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约有1800万人。同时,包括北威州的海因斯贝格地区,德国同时存在三个“感染群”,另外两个是巴符州和巴伐利亚州。

德国的感染病例中,包含意大利和伊朗的输入病例,在海因斯贝格的一场三百多人的狂欢节聚会上,已有多人确诊。还有1名确诊者,在上周去过柏林附近一个名为“热带岛”的水上乐园,在里面玩了4天,而这个乐园每天接待约3000名游客。

在德国、香港、新加坡之后,是西班牙76例,美国73例,其中1例死亡。

美国华盛顿州现首例死亡 护理院疑似群聚感染

美国的死亡病例是比较新的,发生在2月29日,死者是华盛顿州一名50多岁的男子,除了感染新病毒,他还患有其它疾病。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说,没有证据表明,这名男子生前与其他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或有相关爆发瘟疫地区的旅行史。这表明,这名死者属于社区传播感染。他是美国境内的第一个死亡病例,但2月初已有1名美国人在武汉因感染离世,是一名60岁的美国公民。

华盛顿州州长已经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这有利于为防治做更好的准备,州长英斯利(Jay Inslee)并提出必要时会派出华盛顿州的国民警卫队协助。这个州不仅传出美国本土第一例确诊,第一例死亡病例也发生在这里,而且,目前在西雅图还有一间护理机构,有五十多人出现疑似症状。

美国加强境外筛检 纽约华人抢购食物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层级也加强了对瘟疫的防控。美国总统川普3月1日早上发推文表示,美国将对疫情高风险的国家及其内部相关区域,采取登机前检疫的措施,并且在抵达美国后,还会进行一次筛查。这些国家目前包括中国、韩国、意大利和伊朗。

作为美国防疫总指挥的副总统彭斯,在2月29日宣布了新的旅行禁令,包括过去14天之内去过伊朗的所有外国人,都被禁止入境美国。但是彭斯同时强调,美国人感染的平均风险仍然很低,他还引用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福西的观点说,多数感染病毒的人,都会得到治愈,一些同时患有其它疾病的人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包括华人在内,人口组成相当国际化的的美国纽约市,之前传出一共8个疑似病例,其中7人是当地居民,1人是外来人口。根据2月29日美国疾控中心的消息,这8个人已经全部排除确诊,纽约市的感染病例还是0。不过,可能是因为看到大陆的景象而产生恐慌,纽约华人在微信中广泛转发有关美国也要做好屯粮准备的信息,因而在华人聚居的纽约法拉盛地区,超市的大米等物资被华人哄抢。不久后,在纽约布鲁克林的costco,各族裔人群在外大排长队,不知道跟囤积物资是否有关。

川普大公子“阴谋论”:有民主党望病毒大流行打击川普

川普认为,美国已经为防御新冠病毒做好了准备。同时,因为今年是2020年,正值美国大选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要再次展开白宫宝座的逐鹿大战,川普指控,有的民主党人试图将新病毒瘟疫政治化,以打击川普的选情。但目前,川普连任的胜算还是比较大的。

不过呢,川普的大儿子小唐纳德·川普,讲出了一种听起来更为“惊人”的说法。雅虎新闻报导,2月28日,小川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提出,民主党的一些人会利用一切可能,打击川普选战。他说一些民主党人尝试利用这次传染病的机会,好像是希望病毒能在美国流行并杀死上百万人。这显然是一种很夸张的说法,用以加重口吻,小川普应该就是想说明,担心有人利用传染病做政治盘算。一位美国国会议员回应,这种说法过分了,他说可以很确定地讲,没有一名民主党或共和党议员,希望任何人感染病毒。

确诊病例数目排在美国之后的,包括台湾,是40例确诊,1例死亡。不过台湾有一个新近的病例值得关切。就是在当地时间的3月1日中午,台北市一间便利店门外,一名刘姓男子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后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死因还在查看。刘姓男子生前曾在新北一间医院,跟一个新病毒确诊者,短暂地待在一个房间,但不算是密切接触者,所以没有对他进行隔离。他的这种突然倒地的情况,与新病毒爆发地武汉当地,出现的一些情况类似。就是一些感染者突然倒地,然后便撒手人寰。所以台北出现的这个情况,十分值得警惕。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警告,瘟疫在中国大陆以外的第一波疫情才开始,而且只要发现1例确诊,就代表相应地区已经有100人受感染,只是检验不足没有被查出来而已。他认为新病毒瘟疫从“技术”上讲,已经算是全球大流行。

日前传出首例确诊的国家,包括欧洲的卢森堡和爱尔兰。这两个国家的首例确诊,也都是从意大利返回的人员。

意大利“0号病人”或非中国人 病毒已发生三处突变

意大利俨然成了欧洲的病例输出大国,我们前几期节目也都提到了,意大利输出的病例,让好多国家登上了有确诊患者的名单,受影响最远的,目前是南美的巴西。

意大利首个确诊病例1月31日出现在罗马,是两名中国游客。随即,意大利立即中断所有大中华地区、包括港澳台的航班。

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大区,是意大利疫情爆发的地方,这两个大区是意大利重要的经济区,很多中国大陆的温州人在这里从事服装行业,瘟疫爆发后,一些人辗转返回意大利,而温州是继武汉之后,大陆最早采取封城措施的城市之一。

现在,意大利忙着寻找该国的“0号病人”,也就是最早带着病毒进入意大利的人,这对疫情防治很重要。

但是意大利米兰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加利认为,早在1月中旬,新病毒就已经在意大利开始传播,只是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意大利首例确诊的中国游客,并不一定是把病毒带进意大利的第一人,也可能是新病毒从中国传出后,经过变异,间接传入意大利。他认为,在意大利流传的新病毒,已经发生突变,是在人传人之后,发生的不断变异。

目前,这名教授把研究重点,放在了没去过中国或从未接触去过中国的确诊患者,这样有助于他找准这个意大利版的病毒,对遏止病毒在意大利扩散,有帮助。

巴西和英国专家的合作研究,得出了跟上述米兰大学教授类似的结果,就是病毒已经变异。他们的研究针对巴西的首例确诊,从意大利返回的一名61岁男子。他们初步分析在男子身上的新冠病毒,对比武汉最初的病毒株,已经有了三处突变。而之前德国的一例确诊者身上的病毒,只存在两处突变。同一个病毒,已经不只一个同胞兄弟了,这几个兄弟同时在扩散。所以研究团队断定,不止一个人,在欧洲传播病毒。

2月21日在意大利确诊的第4例患者,是造成该国大流行的“1号病人”。他不是华人,是38岁的意大利男子,确诊前没去过中国,一开始只是给他做了一般性治疗,后来才确诊为新病毒感染。

也有怀疑观点认为,意大利政府或许不愿意把新病毒的传入跟中国人连系起来。原因是,当局担心,这样的连系,会给外界造成Made in Italy BY CHINESE的观感。

意大利华裔:华人小心防疫 多数民众友善 忧医疗资源不足

针对意大利的情况,我录音采访了一位在意大利土生土长的华裔Silvia,她中文说得很好,瘟疫爆发后,她同时在关注中文圈和意大利当地新闻的报导,所以观点比较有参考价值。下面我们就来听一下,她的分享。

这里感谢Silvia的分享。

同时,位置在意大利罗马的梵蒂冈,3月1日,教宗方济各公开露面,当众忍不住咳嗽,并对现场数千人宣布,自己因为感冒,而在最后一刻决定,无法出席3月1日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6日的“四旬期避静”活动,这乃是就任教宗后首次缺席。这次83岁的方济各说自己是感冒,之前梵蒂冈官方也说,教宗只是有轻微的疾病。在瘟疫较为严重的意大利,教宗的表现,引起舆论普遍的关注。

在疫情最初爆发的中国武汉,当地监狱传出严重的群体感染。2月29日一天,根据大陆官方数据,武汉市各监狱,单日增加233例确诊。此前在2月21日的时候,已经传出大陆的湖北、山东、浙江三省的监狱内,共有505人确诊。监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人员进出有限,按理讲不容易感染,但是一旦有1个人感染,在监狱的环境下,就很容易变成群体感染。类似的还有养老院、医院等等,所以这些地方的瘟疫防治,要十分注意。

说到中国大陆,在瘟疫肆虐的同时,却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它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欧洲太空总署的卫星发现,2月份以后,中国空气中的二氧化氮浓度,大幅度减少。二氧化氮是工厂、发电厂、汽车,经常排出的污染气体,这个浓度的骤降,侧面显示,中国的工业活动,还有交通运作,出现大幅减少甚至停滞。

我们可以看2020年1月1日到20日,当时大陆的这些活动还比较正常在进行,二氧化氮浓度在山西、华北平原、内蒙和辽宁部分地区,都达到中等甚至最严重的污染程度,但是到了工业和交通活动大幅减少的2月10日到25日,大陆天空一片晴朗,二氧化氮含量惊人般地减少到相当低的水平。NASA的一名专家说,因为某一事件导致“二氧化氮”浓度如此大范围戏剧性降低,史无前例。这间接说明,大陆经济活动,受到瘟疫的巨大影响。

空气透明了,我们希望大陆的信息更加透明。3月1日是大陆《网络生态法》实施的第一天,一位大陆朋友给我们发了一封信,他在QQ里聊了有关大陆体制的一些话,QQ号立即被冻结一天,前所未有,暂时不清楚他QQ上面的存款是否也受到影响。

另外一件事,我们更需要知道真相。

2月29日,江苏无锡人民医院的院长陈静瑜,与团队一起,给一名59岁确诊男性,成功进行了双肺移植手术,病人手术后情形,病情明显好转。这初看上去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是一留意到细节,我们就发现一些问题。

这名病人是2月24日因为各种办法都用尽,也无法救回来,因此决定采用肺移植。大陆媒体报导是说,这名病人等了5天,就得到了健康的双肺捐献,但是没有说,是谁捐的,哪怕提供一些相关的细节。这要是说一下,多么感动中国正能量啊,非常符合官方宣传,但是提都没提。

这件事有三大疑点:第一、捐双肺的人,捐完一定是没命的,那这人是自愿地想马上寻死的人,还是死刑犯,抑或是健康的活人呢。如果是前两种情况,为什么不敢提及捐献者的情况;

第二、一般等待器官捐献,要排队,这名确诊感染者是否涉嫌插队,赶在了其他等待器官人的前面呢;

第三、在自愿器官移植库最大的美国,等待肺移植,至少几个月,短短5天就能找到配型的肺,除非这“肺”是用来做夫妻肺片的原料!但是很抱歉,夫妻肺片里实际也没有肺。

节目最后,我们讲一下周末在香港发生的事情。去年8月31日,香港太子站发生了港警无差别攻击民众的事件,香港民间不少人坚持相信,这一天有人被打死,但是港府一直否定。自那以后,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港人都会纪念831。

2月29日是831半周年,至少数百名香港人,下午在太子站举行纪念活动,警方赶来后,民众也越聚越多,傍晚时分,双方发生对峙。到了晚上8点左右,警方开始发射催泪弹,开始驱赶人群,过程中,至少一名香港警察拔枪指向人群。有报导说,他之前可能被抗争者包围。这一夜冲突,警方又制造了不少残酷的镇压画面,同时,有115名抗争者被逮捕,罪名包括纵火、袭警、非法集结等等。

这是反送中运动的持续,而香港人在瘟疫期间,抗争规模有所缩减,但从未停止。

好,欢迎您订阅和分享我们的频道,在订阅的时候,不要忘了点击订阅按钮旁的小铃铛图案,在第一时间收到我们新节目上传的通知。也欢迎您加入我们的会员。有推特的朋友,也可以在推特上关注我,我的推特账号是@xwpajq。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会!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