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总统访华返国被隔离 习访日可能延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1日讯】蒙古总统日前访华在北京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会面后,一返国他和随行立即被隔离14天。法媒说,如今为难的倒是日本政府,习访日到底是如期还是延后?日媒称,由于有反对声浪,习访日可能会延迟。

日前,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与外长达木丁(Tsogtbaatar Damdin)及外长、驻华大使、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总干事、总统首席幕僚长和总统外交政策顾问等人访问中国。

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在北京大会堂接见了巴特图勒嘎一行。

2月28日,法广报导说,巴特图勒嘎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时,送了中国3万只羊。巴特图勒嘎一行当天回国立即被隔离了,需要观察14天。李克强得知蒙古总统被隔离消息后,致电表示关切,并对他们在疫情爆发下访华表达感谢。

巴特图勒嘎是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

目前,蒙古尚未有任何武汉肺炎病例,为了防武汉肺炎疫情,蒙古政府在2月27日宣布,蒙古将关闭所有进出中国的出入境口岸直到3月2日。

蒙古国总统27日访问中国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举行会谈,返国后被隔离。(视频截图)

法广说,李克强特意致电对蒙古总统的健康表达关切,现在有点为难的倒是日本政府,习近平访日如期还是延后?

中共官媒强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欢迎习近平如期到访,而且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目前正在日本访问,为习近平访日铺路。

2月28日,杨洁篪与安倍晋三见面时表示,愿为习近平访日沟通准备。日本外相茂木敏春与杨洁篪会面时,也表示“现阶段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计划不变”。

但日本产经新闻2月29日晚报导说,多名外交相关人士的消息表示,受武汉疫情影响,习近平访日的时间,可能要延到今年秋天东京奥运和帕运举办之后。

报导说,武汉肺炎疫情至今仍在扩大,对于日中两国国民影响极大,双方实务阶层配合习近平访日预定进行的准备协调会议,也受到影响而停顿。

2月28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杨洁篪会面时表示, 为了取得充分成果,必须精心准备,并强调访日的实质成果要比何时访日重要,似乎在暗示考虑延后习近平访日时间。

报导说,武汉肺炎疫情扩大,中共3月召开的两会已经确定延后。在疫情何时结束无法判断的情况下,习近平出访日本,可能会引来国内的批判。另一方面,日本执政党内也有声浪反对以国宾身份接待习近平。

日本共同社中文网也称,对习近平访日,安倍晋三倾向“推迟”。原因是一方面以保守派为中心的访日反对论扩大,另一方面日中两国各自忙于处理武汉疫情,也会给习近平访日与否蒙上一层浓厚的阴影。

分析日媒报导,似乎应由中方主动提出习近平延后访日最好。( AFP/Getty Images)

法广说,分析日媒报导,似乎应由中方主动提出习近平延后访日最好。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一直是由日方承诺要求习近平作为国宾来访,“如果拒绝有失礼节”。

2月28日,安倍晋三与杨洁篪举行会谈,日方政府消息人士透出消息令人困惑,“习近平访日近在跟前,但与两国领导人将公布的重要文件相关的讨论尚未进行,中方应该也很清楚这点。”

2月14日,自民党保守派国会议员联盟“守护日本尊严与国家利益之会”,再次到首相官邸递交反对声明。该会去年11月也曾提交不欢迎习近平访日的决议。

另外,在野党国民民主党主席玉木雄一郎也担心习近平访日是否会发出错误的信息。

但中共新华社报导称,杨洁篪会见安倍晋三时强调,习近平对日本的国是访问意义重大。他还称,中共支持日本举办东京奥运。

不过,对于2020年7月24日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由于武汉肺炎疫情扩大,出现了担忧能否举办的意见。国际奥委会(IOC)委员迪克·庞德接受采访时说,判断东京奥运会是否举办的期限可以延后直到5月下旬。

美联社2月25日引述消息称,国际奥委会甚至在是否维持举办也有争议。日本方面急向国际奥委会索证要求给予明确说法。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