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地球,人类可以移居外星球?NASA:首次发现银河系外氧气星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3日讯】如果空气中没有氧气,我们简直难以想像会发生什么。那么太阳系之外、银河系之外是否也有氧气分子呢?毕竟,氧元素是紧随氢和氦元素,宇宙中含量排名第三的元素。

移居外太空向来也都是不少人的梦想,电视、电影都以作为题材,但由于外太空并没有足够让人类生存的元素,最重要的就是氧气。但最近NASA就发现,竟然有一颗星球上有氧气?

日前美国太空总署NASA表示,有天文团队找到另一个存有“可呼吸氧气”的星球,在观察报告中,他们利用位于西班牙的IRAM 30米望远镜观测距离最近地球的Markarian 231星体,并在星体2.25毫米的地方探测到氧气分子的辐射。

目前已经探测到的含氧分子包括一氧化碳(CO)、羟基(OH)以及水(H2O)等。作为最简单纯粹的含氧分子,氧气分子一直备受关注,并被期望着具有很高的丰度,但在接近半个世纪的空间氧气分子的搜寻中,迄今仅有几次成功探测,且探测区域均在银河系内的恒星形成区中。这些结果显示,氧气的丰度远低于之前化学模型的预期,原因还是待解之谜。

由于宇宙在膨胀,银河外星系在远离我们,就像远离我们的火车发生的声音变得低沉(声音的多普勒效应),光的多普勒效应会造成河外星系发出的光的频率变低。设想某河外星系存在氧气,氧气辐射出其特定频率的光,表现为发射线;由于红移,氧气辐射的光已经红移到更低频率,从而可以透过地球大气,被地面上的大型望远镜设备探测到。但是,由于银河外星系中的氧气信号十分的微弱,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有多个小组进行了尝试都未能探测到信号。

这些氧气位于5.6亿光年之外的类星体Markarian 231(简写成Mrk 231)内,也是科学家迄今在太阳系外探测到数量最多的氧气。该成果于2020年2月发表在国际天文顶级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

这意味Markarian 231上有氧气可供生物呼吸,是这次的发现令人非常兴奋的原因,是因为以往太空研究中,科学家从未发现过纯粹的氧气分子,看来移民太空不是梦了!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