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暖新闻”吞噬真相 中共加强舆论维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4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中共当局防疫不力,却加强了舆论维稳,不仅下令推出“暖新闻”营造虚假的温暖气氛,还大力封杀民间真实的声音。

2月18号中共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宣传典型”,“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泪点、有人情味的‘暖新闻’”。

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这份通知引发大量网友质疑,担心真实民情更难曝光。

在通知发出的第二天,2月19号,腾讯自媒体平台“大家”被注销账号。这个平台是一个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集结的平台,曾在1月27号发表过一篇题为《武汉肺炎50天,全体中国人都在承受媒体死亡的代价》的文章。

文章批评大陆媒体在疫情发展过程中, “做的基本上都不是合格的新闻媒体应该做的事情”。说在1月20号官方公布疫情爆发之前, 这些媒体的发挥的主要功能是掩盖和安慰, 声称病毒“危害有限”,“可控、可治、不会人传人”。除了语焉不详的几次疫情通报, 武汉当地的媒体营造的气氛都是一派祥和。

而20号以后,开始报导大规模感染病例、武汉“封城”、求援, “报导大多服从另一个主基调,就是表决心和讴歌好人好事。从之前的“安慰”变成了“鼓劲”和“感动”。

《纵览中国》杂志主编 陈奎德:“第一段时间1月20号之前,这个最关键的时期,造成了极大的生命损害。中共说不会人传人、是安全可控等等,这种所谓的新闻才是真正的谎言。这种谎言是一种杀人。”

前大陆公民记者、网络工程师 周曙光:“1月20号之后,他们知道疫情就像核辐射一样是不受政治高压影响的。所以在疫情掩盖不住的情况下,他们就改用了这种‘鼓劲’、‘加油’啊,在正面报导。避免民众对共产党的做法产生批判和质疑。所以他们要制造这种议程设置,要让人们跟着他们的宣传节奏去思考。”

“大家”创刊主编贾葭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有良知的文字,会记录描述以及解释我们所遇到的大问题。腾讯《大家》过去正是为这些大问题而生,当然也是为这些大问题而死。”

贾葭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这次疫情这样严重,说明言论和一个国家、国民健康的安全有着极大关联。

中共政法委的通知还要求“深入挖掘动人事迹和鲜活事例”, “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陈奎德:“疫情没有所谓的战胜不战胜的问题。而中共把它当成一场战争。好像是中共把他战胜了。没有这种事情!把整个颠倒,就是把中国人的生命牺牲,居然还作为一个战绩,作为一个成绩,作为一个胜利。”

事实上,中共的舆论维稳早在政法委通知发布前,就已经启动。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 疫情爆发之初,几家中国商业媒体以及自媒体,包括财新、财经、三联生活周刊、冰点周刊、新京报等,一度出现许多第一线的纪实、调查报导。但在习近平2月3号下令“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后,这些报导便快速紧缩。

同时,新浪微博的超级话题“#肺炎患者求助#”标签,也在2月4号被删除,原有3000多个帖子只剩下200多个。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名前往武汉进行调查报导的媒体记者的话说,现在已经完全不允许发在湖北、武汉的新闻,不允许做“所谓的负面报导”。

陈奎德:“我听到武汉的有些朋友,有些人说道:经过这次事件,如果将来我们活过来了,我能发声的时候,任何抗议:我们没有说话的自由、没有言论的自由、没有获得信息的自由,要上街的话,我第一个报名上街去。”

《纵览中国》杂志主编陈奎德陈奎德认为,经过这次武汉肺炎给中国民众带来的苦难后,大多数民众已觉醒。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