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共官场强震 四正部级高官或面临调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3日讯】中共隐瞒武汉肺炎疫情酿大祸,武汉市已经有620人因疫情被问责。同时中共官方决定推迟举行两会。有消息称,中共两会延期的同时,有四名正部级高官或涉及人事调整。

武汉肺炎疫情下,中共官场人事调整与疫情问责引发关注。

“香港01”报导说,中共人大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在决定两会延期到何时召开的同时,有四名正部级高官最值得关注。

第一个受到关注的是中共卫健委主任、正部级高官马晓伟。报导指,作为中国国家卫生管理部门一把手,马晓伟无疑应该承担一定的领导责任。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公开表示,“武汉市和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对此都负有责任”。每逢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后,中共高层拿下一些替罪羊,已经成为惯例。

第二个受关注的是因武汉肺炎疫情被免职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2月13日,中组部宣布武汉换帅时,对蒋超良是否另有任用只字未提。

第三位是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骆惠宁卸任山西书记后,于去年12月28日转任中共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今年1月4日,骆惠宁接替王志民出任中联办主任,2月13日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港媒说,香港中联办主任常驻香港,从中共“一国两制”的角度考虑,中联办主任恐怕不太适合同时在人大任职,因此骆惠宁很可能辞去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第四位是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夏宝龙于2018年3月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今年2月13日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

报导称,鉴于夏宝龙已经执掌港澳办,夏宝龙很可能因工作变动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2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夏宝龙缺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多家陆媒此前报导中共政协副主席李斌接替夏宝龙的职务、担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的消息后,又离奇删除了。

2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右)被免职,中共上海市长应勇接任。(合成图片)

除上述四名正部级高官之外,疫情持续延烧之下,湖北官场发生强震。

据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22日报导,武汉市已经有620人因为疫情,被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处理,涉及6名局级以及127名处级干部。

同日武汉市委前常委、秘书长蔡杰则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在此之前,2月13日,中共官方突然宣布:上海市长应勇接替蒋超良,出任湖北省委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马国强,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2月10日,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省卫健委主任刘英姿双双被免职,其职位被2月8日调任湖北省常委的王贺胜兼任。

正在武汉指挥抗疫的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在战时状态下要破格,不合格的官员要火速问责,决不论资排辈。

武汉肺炎自去年12月初爆发后,中共从地方到中央一直隐瞒,声称疫情“可防可控”和“没有明显的人传人”。官方误导性信息营造出虚假的安全感,导致无数中国人染上新冠病毒,并对全世界造成巨大威胁。

疫情造成极大的民愤,而中共撤换湖北高层以平息民愤。但外界认为官场大调整是中共权斗所致及维稳的需要。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说,从应勇、王忠林等人都有政法系统履历看,中共调任他们主政湖北,是重在维稳。同时,中共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中没有一个专家,却有公安部部长、多名文宣官员,其实质还是重在维稳,而非防疫。

他说,中共在瘟疫面前最担心的不是民众的健康,而是自己的政权是否会垮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