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英国 欧盟新7年预算案缺口750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1日讯】周四,欧盟27个成员国领袖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就未来7年的预算进行谈判。这是英国脱欧后的首个欧盟跨年预算案

2月2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充满了讨价还价的气息。

欧盟及27个成员国汇聚一堂,期望就总额约1万亿欧元的欧盟2021-2027财年预算框架达成一致。不过这一次,缺少了英国。以往,英国在欧盟7年预算案中承担资金约750亿欧元,仅次于德国。英国脱欧后的预算漏洞,是此次谈判的难点之一。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提出的方案,是希望那些富裕国家能够承担更多,出资额从欧盟国民总收入的1%增加至1.074%,不过这引发了包括荷兰、瑞典、奥地利等国的反对。因为多0.01%,就相当于100多亿欧元的额外支出。

瑞典首相 洛夫文(Stefan Lofven):“我们来买单这没问题,这是联盟的需要,也很重要,但是我们不能接受费用急剧增加,这已超出范围。”

德国总理 默克尔:“目前德国对谈判还不满意,因为我们认为如何平衡净出资国的权益尚未得到适当的解决。”

另外,预算款项如何分配,是另一个争论焦点。是继续扶持农业和帮助经济欠发达国家以促进进一步融合,还是更多地投入到欧洲安全和创新领域,出现两派对立。

立陶宛总统 Gitanas Nauseda:“我们农业部门的生产成本与西欧处于同一水平,但直接收入却少得多。在这里我们没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此前欧盟预算约60%的款项都用于扶持农业和落后地区项目。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倾向于“现代化”的预算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 冯德莱恩:“我认为需要强调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欧洲想在下一个十年中繁荣发展,就必须投资创新和研究,必须投资于新的优先事项。”

虽然谈判各方剑拔弩张,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仍乐观表示:在几天内会有所进展。

各成员国需要在年底之前达成协议并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另外,至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前,英国仍需向欧盟支付其所承担的欧盟预算份额。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