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令:将5家中共媒体列为“外国使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9日讯】日前,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新华​​社等5家中共媒体列为外国使团,美国务院指出,这5家媒体受中共的控制,实质是中共当局资助的宣传机构及特工组织。

美媒福克斯新闻2月18日引述三名美国官员的话报导说,国务院预计最早在18日下午公告,将5个中共官媒在美国的办事处指定为“外国使团”,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由福克斯新闻台取得的国务院文件显示,国务院是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从去年12月以来就逐步在进行这项行动;文件也指出,这5家中国企业媒体并非独立新闻机构,而是在中共的控制下,成为中共宣传部门的一部分,实质上已算是中共的特工

美国务院官员也透露,由于看到中共对媒体施加控制,像是对媒体内容与编辑方向严加管制,才会做出这项决定。

“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实体,必须遵守对(中共)驻美大使馆及领事馆的某些行政要求”,该文件说,“该等实体必须将所属人员的名录及其不动产资产等通知国务院。”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这项新做法的目的在于曝光中共官媒在美国从事“越来越多的活动”,中国共产党对其国营媒体的控制权力越来越大,并且“在近年来更为强大”。

根据《外国使团法》,这五个中共官媒将被要求向国务院提供其工作人员名单,包括姓名、年龄和住家地址,并且在人员调动时要通报更新名单。这些机构还必须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国购买或租赁任何房地产。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该等信息将提供给包括情报部门在内的其它政府机构。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务院周二已将此事通知中共,这5个机构的人员都必须遵守美国对各国驻美外交官的规定。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这个行动是为了对抗中共在美国的间谍活动及其所造成的广泛影响。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对美国媒体说:“这项行动早就该进行了。多年来,这些所谓的媒体机构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喉舌,而这些中共媒体正变得更具侵略性。”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周六(2月15)日在德国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讲话时说,五角大楼的“头等大事”是对付中共,而不是俄罗斯。

上周,美国司法部指控中共军方的四名黑客在2017年窃取了信用报告机构Equifax的1.45亿美国人的数据。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