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为何要停尸七日?神医扁鹊告诉你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9日讯】中国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从古至今,上到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对葬礼都有一定的讲究。而且对死者保留着一个习俗,就是人死后一定要停尸七天才能下葬。据说这一习俗与春秋战国时的名医扁鹊有关。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死者为大,入土为安”,那为何又要停尸七天呢?其实这是一代代传下来的规矩,后来才逐渐改为停尸三天。在共产党无神论的洗脑下,很多年轻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封建迷信,其实并非如此,这里头大有讲究。

古人认为,人死后历经七七四十九天就能投胎转世,这四十九天分为七个“七天”。而停尸的七天称为“头七”,头七的最后一天也叫“回魂夜”。在这一天里,死去的人会回到阳间来看最后一眼。

这一天很关键,阳间的家人在这一天里不仅要大吃大喝,还要表现得一团和气,不能争吵。这样,死者就会觉得阳间的家人有吃有喝又快乐,可以放心地离去了。

而这样的风俗,与春秋战国时的名医扁鹊有关,扁鹊姓秦,名缓,字越人,他开启了中医学的先河。

示意图(视频截图)

神医长桑君传授扁鹊救人秘方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扁鹊起初并非医生,只是个客栈老板。

传说有一次天降大雪,扁鹊看到门口有位老人,已冻至半僵,于是赶紧叫人抬入客房,又是生火又是煮姜汤,救活了老人,这个老人就是长桑君,他是一位神医

扁鹊见老人孤苦无依,于是就留老人住了下来,一住就是十几年。后来老人临死时,将扁鹊喊到床前说:你为人善良,也极聪慧,我有救人的秘方,现传给你,但是你不能泄漏出去。

扁鹊说:“我一定恭敬照办。”

于是长桑君从怀里取出一包药递给扁鹊,说:“用没有落地的露水来喝下这药,三十天以后就能洞察一切事物了。”

扁鹊照长桑君的话服药三十天后,就能隔着墙壁看见另一边的人。他据此看病,完全看得见人的五脏疾病所在,只是以诊脉为名罢了。

扁鹊救活五天不省人事的晋国赵简子

扁鹊精通医术后,行医诸国。他治病的方法多种多样,医药、针灸、按摩都采用,看情况而定。

扁鹊什么病都会治。他无论到哪儿,那里的人最需要看什么病,他就治什么病。

晋国的大夫赵简子生了病,五天不省人事。大夫们召来扁鹊,扁鹊看了一眼就出去了。大夫董安追上来问扁鹊,扁鹊说:“他的血脉正常,你们不要大惊小怪!以前秦穆公也曾这样,七天以后就好了。”

过了几天赵简子果然醒了,他告诉众大夫自己到天帝那里的情形。他说天帝告诉他晋国将要一代一代的衰落,过了七代就灭亡。有人把扁鹊的话告诉赵简子,赵简子惊异叹服,赐给扁鹊四万亩田地。

示意图(视频截图)

扁鹊令虢国太子起死回生

有一次扁鹊路过虢国时,发现举国哀悼,询问后才知道原来是虢国太子刚刚去世了。但说来也蹊跷,听很多人介绍说太子年轻力壮,就这样莫名其妙死亡真是稀奇。

扁鹊问虢国喜好医术的中庶子(官名)发生了什么事?

中庶子就将太子暴毙的事详细地说给扁鹊听。扁鹊查问了一番后对中庶子说:你去禀报国君,就说扁鹊求见,能使太子起死回生。中庶子觉得扁鹊简直是无稽之谈,要知道人都死了怎么能复生呢?

扁鹊见中庶子怀疑,长叹一口气说:若是不信,你可试着诊视太子,应该可以看到他的鼻子肿了,在大腿到阴部应还有温度。

中庶子听了觉得事关重大,赶紧进宫查视,果然如此。于是禀报国君,国君听了大喜,忙将扁鹊迎进宫。

扁鹊查验了太子一番后说:这个病叫“尸厥”。人接受天地之阴阳,阳主上主表,阴主下主里,阴阳相合,身体就健康。太子现在阴阳失调,血管阻塞,才导致气脉无序,失去知觉,其状如死,但太子只是假死而已。

于是扁鹊在太子三阳五会等穴位上施针,过了半个时辰太子果然就醒了过来。接着扁鹊又施了方剂,太子竟然能坐起来了。接着他又用中药调理,二十多天的样子,太子就痊愈了。

示意图(视频截图)

停尸七天下葬的由来

从此,天下的人都知道扁鹊能起死回生,一遇到棘手的病人,大家就感叹着:“要是扁鹊在就好了!”扁鹊听了笑着摇摇头:我怎么可能把死人救活呢?只是这个人本身没有死,我不过是唤他起来健康地活下去罢了。

这个事被司马迁记在《史记》里,里面是这样说的:“我非能生死人者,我能治可生者耳。”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后来渐渐地就有了停尸七天才下葬的风俗。

为什么要停七天呢?就是怕人不是真的死,而是假死。假死的话,相信他是可以活过来的。就算不能自己活过来,但如果是能遇上扁鹊这样的神医,说不定会创造奇迹。就算不能自己活过来也遇不到扁鹊这样的神医,但至少不能发生活埋的惨剧。

久而久之,民间就有了停尸七天这一做法。

扁鹊是用“功能”在看病

从以上史实中可以看到,扁鹊是用他的“功能”在看病,而且能看到疾病的原因所在,而诊脉只是做做样子罢了。

古时的大医学家,像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都有这种本事,他们很多人本来就是修道之人,非常讲医德,淡薄名利。扁鹊用功能治病,立刻就能看到病的根本原因,当然能对症下药,妙手回春了,所以人们就把扁鹊叫作“神医”。

在修炼人看来功能人人都有,只是随着人们道德逐渐衰败,人越来越物质化,人的本能就逐渐退化乃至消失。

现代人诊病用听诊器、X光、CT等,人觉得很高级,可也时常误诊。而扁鹊用功能直接就能看到人的五脏六腑,看到不同层面的真实情况,哪个更高级、更“神”呢?

人们都知道中医自古就讲究医德,可不知其原因所在。这是因为德医与功能有着直接的关系,医德不好了,功能也就不灵了。

古老医学中用功能诊病这部分最精华的东西被抛弃了,所以现代中医也就不讲医德了,他们只是继承一些经验和药方,传承的是表皮而失去的却是精华,当然也就没有扁鹊那样的“神医”了。

(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