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疑现94天超长潜伏期病例 钟南山:不奇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9日讯】武汉新冠病毒继续蔓延,日前河南官方通报两个疑似超长潜伏期案例,其中一个长达94天,再度加重外界对疫情难控的担忧。中共官媒为此紧急“辟谣”。但中共卫健委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却回应称:不觉得奇怪。

2月18日,广东省召开防疫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针对日前河南出现2例超长潜伏期病例表示,“不觉得奇怪,总有例外”。

钟南山介绍,他此前对1099病例的研究显示,潜伏期大多是2-7天,但其中有1例达到24天,13例超过14天。

在此之前,河南信阳市新县防疫指挥部办公室16日通报称,该县出现两例确诊病例,除了潜伏时间长以外,也具有传染源不明确、确诊困难、传染性较强等特性。其中一例吴某某从感染到确诊长达34天,而另一例宁某某则可能达到94天。

通报指,宁某某自2019年11月13日开始,一直在新县金兰山街道白果树居委会其岳父家中居住,照顾其从武汉治病返回的岳父张某某。岳父去年11月30日去世后,宁某某继续留在岳父家中居住,直到2020年1月31日与妻子、儿子回到位于县职高对面的陈店乡政府家属院的家中。之后,宁某某只有2次出门买菜,1次出门买药,无其它外出活动。2月12日出现发热症状,2月14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即留院观察。宁某某自开始照顾其岳父至确诊,时长达94天。经追踪其感染轨迹、感染源至今难以确定。

新县据此宣布,有湖北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的居民,居家隔离观察时间从14天延长至21天。

这则消息很快引起陆媒关注,并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17日,党媒纷纷引述“专家”说法给予“辟谣”。

中新社引述中共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称,1月31日新县就有了首次确诊病例4例,宁某某1月31日回县城后,完全有可能是在外出期间感染了病毒,再到2月12日出现发热症状,“符合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规律”。

冯子健还肯定的宣称,“虽然感染源尚未确定,但宁某某患新冠肺炎和其岳父没有直接关联。”该说法和新县官方通报有明显不同。

目前国内外一般对有感染风险的人员隔离14天。但现实是很多病人潜伏期超过14天,还有人自始至终没有任何症状。而且病毒在潜伏期内也可高效率感染他人。这令外界普遍担忧,中共强制隔离的防疫措施能否奏效。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