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中共或推迟两会 背后有何考量

大陆2月17日消息,中共人大常委会将于24日开会,审议推迟3月份全国人大会议的草案。同一天,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也研究了延迟3月政协全国会议的事项。观察家表示,若两会改期,这将是从1978年恢复两会制度后的首次。

中共官媒称,全国人大代表当中的省市等方面的领导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延迟会议可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提到“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如果中共官员真的心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提早“奋战”,新冠病毒爆发根本不会演变成国家和国际性灾难。这些空话是幌子。推迟两会之所以被研讨,说明全国和北京的疫情相当严峻。

中共当局应该有三重考量:第一,避免外地进京代表带来病毒,避免代表人群之间交叉感染,保证各级官员、特别是中南海官员的健康为重中之重。

第二,此举或有助于平息民愤和国际舆论压力,显示官方关心民众安危。

第三,两会召开意味着京城的安保升级,各地公安和国安又要监控访民和异议人士,当下中共应对疫情已焦头烂额,恐难以抽调大批人力去顾及额外事项。此外,强力压制必定引起更强的反弹,中共不想于此关键时刻在“维稳”上出现闪失。

两会可能延迟的消息传出后,大陆网民评议:“怕死连会都不敢开,却拚命的强制老百姓复工,造孽。”“橡皮图章会议,开不开无所谓。”

42年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劳民伤财的豪华秀,中共借机显示“中国式民主”。每年此际,京城风声鹤唳,全国的访民和异议人士被旅游、被软禁,人民的声音被压制到极限,“代表”们欢聚一堂,递交一些无关痛痒的提案,那些真正触及时弊的动议无人理会,提议者甚至遭遇打压。

今年1月11日至17日,湖北省如期召开两会。在此期间,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通报均称无新增病例,引发公众强烈质疑。3天后,病例数字激增,6天后,武汉宣布封城。显然,两会进一步延误了疫情防控。多少万人这一周内被感染?多少人死得不明不白?多少武汉人不知情地外出旅游,把病毒带向全国和全球?至今,无人对此负责。地方和中央互相“甩锅”,全无担当的勇气。

近来,形势对中共越来越不利。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台湾坚拒“一国两制”,国内群体抗争不断,民众要求自由的声浪高涨。去年10月1日,港府取消了维多利亚港湾的烟花汇演,中共脸上无光。

今年1月至今,武汉肺炎带来更大的挑战。因为贸易战和港人抗议,都涉及民主自由制度与极权统治的不兼容,而大陆疫情纯系中国内部问题。由此,中共自曝体制弊端,从信息管控到公共卫生漏洞,从中央与地方的不协调到内部高层权斗,更甚者,此事竟或牵涉生化武器研究和人工释放病毒的惊天黑幕,恐怖和复杂的情节致使数十万中国人沦为直接的牺牲品,全国陷入混乱和不安。这一切乱象,自内而外,尽现于世界各国政府、民众和媒体的眼前。任凭党媒连篇宣扬“党的领导”、“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谁会相信?

今次,许多人将武汉事件与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故相比,认为这也许会导向中共覆灭。戈尔巴乔夫曾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可能成为5年之后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过我所开启的改革事业。切尔诺贝利灾难的确是一个历史转折点,其前后的两个时代迥然不同。”

历史证明,在邪恶的共产党体制内的改革定无出路。新冠肺炎还将引发哪些未知?众人要做的,除了拭目以待,还需在善恶间定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