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冒死”复工 湖北等七省人员受歧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1日讯】武汉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但自2月10日起,中国各地开始“冒死”复工。不过湖北等疫情严重的7省人员仍备受歧视,多地发布通告,暂时禁止这7省人员入境。不少企业也推迟湖北籍人员的复工日期。

2月10日是中国新年假期后的复工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火车站,有大量人流排队等候上车。各地车站均设立了检查站,检测旅客有没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有异常者被禁止上车。

由于疫情仍在持续扩散,各地为防止复工的人流使防疫措施功亏一篑,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如对返城人员实施居家隔离14天、企业错峰开工、员工弹性上班等。

江苏无锡、扬州、泰州等地更发布通告,对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7个疫情严重省份的人员,一律劝返。还有不少企业暂缓湖北籍员工的复工日期。

日前,在推特上传出的图片显示,广州企业“冒死”复工,工人密密麻麻排两公里长龙检测体温,令人心惊胆战。

从事对美贸易的赵玉对自由亚洲说,她为工人复工已准备好消毒液、温度计等器材,但口罩已成政府管制物品,在普通药房无法买到。

“消毒液有,温度计也有,口罩就只有几个了,那没办法啦,你买不到啊,口罩已经被管制了(政府管制物品),我们在网上预定的也都被取消了,人家医生口罩都不够用,你老百姓肯定没有。”

还有企业主直言,不开工,工厂无法交付订单,各种支出令资金周转困难;但开工也冒着巨大风险,如果厂区发生疫情,可能会被无限期停工。

对于中共政府要求企业“冒死”复工的情况,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当局的举措是在给大家制造麻烦。

他接受《大纪元时报》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共政府防疫的首要任务,就是减少人群聚集的活动,将病毒隔离、阻断疫情扩散,等到疫苗研发完成、疫情高峰期过后,才有条件能复工。

他表示,目前中国已有多地封城、交通运输都已经中断,此时勉强复工,首先就会遇到产品生产后的出货问题。更关键的问题是,勉强复工、大量工人聚集在工厂,恐会造成更大规模的群聚感染、让疫情更加扩散,反而会适得其反。

吴嘉隆说,现在大陆各城市、村镇都在封锁、隔离,但这些工厂却不隔离,这逻辑说不通。如果中共政府这么有把握,干脆解除封省,否则此时勉强复工,这不是在给大家制造麻烦吗?

有舆论认为,此次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中共国内生产总值可能降至4%,当局为减少停工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得不在疫情消失前复工。

据中国恒大研究院估算,受疫情影响,仅2020年新年假期七天,中国电影票房、餐饮零售、旅游市场三个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另据美国之音2月6日报导,大陆4300万家中小企业不开工就意味着“等死”,有企业主表示,小企业面临房租、贷款、银行利息以及员工薪资等各项必须支出,再不营业,很可能就会倒闭。

目前,疫情仍处在持续上升阶段。多名西方流行病学专家表示,未来两周疫情可能将进入高峰,感染率将高达5%,仅武汉一地应有50万人遭到感染。

为应对疫情,中国已有80多个城市实施封城等“封闭式管理”。10日开工日,北京、上海也先后宣布进入“半封城”状态,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自由亚洲报导,在广东以外,众多企业为服从政府指令本周内勉强复工,但带来的防疫问题却无法解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广州企业“冒死”开工 两公里人龙测体温
相关链接:上海10日被迫复工 传建多间“集中营”应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