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总统川普弹劾案始末 民主党闹剧告一段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9日讯】持续了4个多月的美国总统川普弹劾案,随着美国参院投票判决川普无罪而落幕。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的个人支持率,据盖勒普民调,也达到了创纪录的49%。我们现在来看看这起弹劾案的前因后果。

美国总统 川普:“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庆祝,因为我们做到了。我的意思是,事情完成了。我们经历了相当的不公平,(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没做错任何事。”

2月6日中午,在白宫的记者会上,川普既是庆祝弹劾案以自己无罪落幕,又是回顾就任总统来,面对狂涛不断。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经历这些已经三年多了。邪恶、腐败,坏警察,泄密者和骗子。这永远都不该再发生在另一位总统身上。”

川普说,他赢了2016年大选,赢了通俄门调查,赢了弹劾案。但他很清楚事情并没有结束,那些恨他的人不会罢休。

那这场针对川普的弹劾案是如何登场的呢?

2019年7月25日,川普冻结给予乌克兰的近4亿美元军援,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话中要求他“帮个忙”,调查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及其儿子亨特(Hunter Biden)是否涉及腐败。亨特曾任乌克兰一家天然气公司董事。

不过白宫还是于9月11日放行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款项。

8月12日,美国情报机构一名吹哨者举报这个事件,监督美国情报机构的督察长艾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收到申诉后,认定内容“可信”,并通知众议院监督委员会。

9月24日,众院议长,民主党佩洛西(Nancy Pelosi)宣布展开弹劾调查。川普则痛斥这是“猎巫行动”。

10月,众院情报委员会对证人进行闭门听证。

11月13至21日,众院情报委员举行马拉松式听证会并电视转播,最具爆炸性的证词来自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Gordon Sondland),他说总统川普下令寻求与乌克兰达成“交换条件”(quid pro quo),不过桑德兰也承认,是他自己认为冻结乌克兰军援与川普寻求调查拜登一事有关,但川普从未亲口这么说。

12月18日,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表决,通过滥用职权和妨害国会调查的弹劾条文。自民主党展开调查后,民主党发布的弹劾报道,多达2万8千页。

2020年1月21日,弹劾程序进行到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川普辩护团队与民主党籍团队激烈交锋。

2月5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对指控川普的两项弹劾条文均宣判无罪。

在2月6日的记者会上,川普花了大部分时间念出长长的感谢名单。他特别向给予自己坚定支持的家人表达内心的愧疚和感恩。可见这场弹劾案,对川普的家人确实压力极大。

美国总统 川普:“我要向我的家人道歉,因为他们不得不(和我一起)经历由一些邪恶病态的人制造的这个卑鄙、烂透的闹剧。伊万卡和我的儿子们,我全家人,包括巴伦,一个小男孩。”

弹劾总统在美国的历史上一共出现过3次,更多的是一个政治程序,而不是罪行审判。另外两个是1999年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186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都是在弹劾程序走到参议院后,被宣布无罪。

弹劾案落幕的当天,白宫发出声明说:这整件事情是民主党人想推翻2016年的总统选举结果,并且干扰2020年的总统大选。

同一个星期,美国总统川普的个人支持率也达到了上任以来的最好水平。

2月4日公布的发布的盖洛普民调(Gallup Poll)显示,49%的受访者赞成川普的工作表现,其中共和党人对他的支持率为94%,独立选民的支持率为42%,这两项数字都是川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高纪录。

川普先前在该民调中的最高支持率为46%。去年5月,在前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结束通俄门调查后,川普的支持率达到其上任后的首个最高点。

川普的支持率目前再度飙升,主要是因为共和党人和独立选民对川普的支持激增。调查显示,1月初,川普在共和党人中的支持率为88%,在独立选民中的支持率为37%。不过,赞成川普工作表现的民主党人只有7%,低于1月初的10%。

在弹劾案期间,美国总统川普一直参加为2020大选的竞选活动,走过弹劾案,更给他的团队增加了动力。

美国总统 川普:“在下次选举中,我们将取得比2016年更大的胜利。今年11月,我们将夺回众议院,我们将继续控制参议院,我们将再次赢得白宫。”

美国总统大选定在2020年11月3日,目前民主党的多位候选人正在激烈角逐成为最终的总统候选人,和川普竞争成为下一届的美国总统。

撰稿:刘海英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