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定性“紧急事件” 肺炎重创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31日讯】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终于宣布,将武汉肺炎疫情提升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分析认为,这将给中国的经济带来重大打击。

在武汉肺炎酿成全球疫情之后,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终于宣布,武汉肺炎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此前,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和巴西的兹卡病毒也曾被列入紧急事件。

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由WHO下的紧急情况委员会依据国际卫生条例(IHR)提出的正式声明,已为194个国家所广泛采纳。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一旦确定特定事件构成PHEIC,世卫将依据2005年各成员国协商达成的《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IHR)即刻做出反应。根据事件的具体细节,世卫总干事将建议受影响的缔约国及其他缔约国应该采取的措施,其中可能包括:

(1)采取有一定时间限制、影响国际旅游和贸易的措施;

(2)采取影响旅游的措施,避免疾病全球传播;

(3)要求旅行者出示健康讯息、基本检查结果和疫苗接种文件;

(4)对国际交通工具及机场、港口和陆地过境点采取常规公卫措施。

早在武汉肺炎爆发后,陆媒就开始讨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回顾2003年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当时中国被列为疫区后,当年第2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立刻下跌2个百分点,从第一季的11.1%跌至9.1%。

一旦WHO对疫情做出定性,就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当事国的经济冲击就在所难免。

据中央社报导,对中国而言,如果疫情升级为国际事件,对于经济的冲击力将远远大于17年前的SARS疫情。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在2003年还处于成长期,足以承受冲击,但是现在的经济增速却在逐年放缓。

此外,这次肺炎疫情爆发的时间刚好发生在新年前后,新年历来是消费高峰期,但中国民众今年新年却集体在家隔离,大部分消费活动基本上停止,这将给中国的服务业带来重大打击。

而这些年中国大力发展服务业,目前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成长的贡献率为59.4%,比2003年大幅提高了20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更高,意味着在这次疫情中暴露的打击面更大。

除了内部的经济压力,还得忍受外部冲击。包括前往中国旅游和工作的人将会骤降,旅游、航空、饭店、餐饮等行业将遭重挫;出口可能会面临更多限制;外国大规模撤侨,外商投资规模也会出现萎缩等。

据报,中共在12月底公开的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大陆已经引起极大恐慌,感染及死亡人数惊人,包括省会武汉在内的湖北多地封城。

目前武汉肺炎已传播至世界上多个国家,并在国际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各国政府在组织专机将本国公民从武汉接走。许多国际商业企业也纷纷暂停在中国的运营。因为担心病毒的传染,世界各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飞中国。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