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要吃20分钟以上!中医养脾胃8点需注意(组图)

文/吴国斌

脾胃为后天之本。人体五脏六腑皆靠脾胃的滋养,后天生命得以维持。人身上大大小小的毛病,很多可能都是因为脾胃问题衍生而得。在此,中医将引领大家了解胃部为何会闹脾气?根本养生保健之道?

现代人生活饮食不正常,工作压力大,门诊常遇到因脾胃疾病,如胃痛、胃肠胀气、胃酸逆流、嗳气等而求诊的病人。从治疗的角度来看,无论中药或西药,都可以很快改善胃部疾病,但实际上许多患有脾胃疾病的人常反复发作,而且不易根治,这是为什么呢?主要的原因是许多病患对正确的生活饮食习惯认识不深以及不能持之以恒所致。其实即使是严重的胃病,能坚持用对的生活饮食习惯来善待自己的脾胃,大都可不药而愈。

中医对脾胃的认识

从中医的五行学说来看,脾胃属土,土能承载及化生万物,是人体后天之本。中医所说的脾,是指人体的消化吸收系统而言,不是单纯的只有现代医学脾脏的概念。所以一般人常说的脾虚,其实是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意思。中医认为脾具有把饮食水谷转化为精微物质,并吸收、运输到全身脏腑的生理功能。另外脾还有统摄、控制血液在脉中正常运行而不逸出脉外的功能。胃则有接受和容纳饮食水谷,并进一步腐熟水谷,使精微物质被吸收后,由脾转输而营养全身。

脾胃各有两个表相反的生理特性,也是在治病及养生时要特别注意的要点,即“脾气主升、喜燥恶湿”,以及“胃主通降、喜润恶燥”。脾胃的这两个生理特性的功能失常时,会造成什么样的疾病呢?

脾气虚弱易犯内脏下垂疾病

举例来说,若脾气虚弱而不能升清,则上不得精气滋养而见头晕目眩、精神疲惫;中则浊气停滞而见腹胀闷痛;下则精气下流而见便溏、泄泻。脾气的升举功能还能起到使内脏位置相对稳定,防止其下垂的作用。所以许多内脏下垂的疾病,如胃、子宫、膀胱下垂等疾患,可以透过补益脾气的方式而使内脏回到原来的位置,减少了手术开刀之苦。

晨起 • 脾胃养生大忌

1. 空腹喝大量开水

2. 空腹喝生冷蔬果汁

不知曾几何时,民间流传着晨起空腹喝大量开水,可以减少血液浓度预防脑血栓,并可促进肠子蠕动以排除宿便,有益健康。到底晨起空腹喝大量开水有这么好的功效吗?笔者曾经自己尝试过连续两星期晨起空腹喝约250c.c.的(温)开水,由于笔者平时每日大便顺畅,排便的部分没有感到有任何的差异,但却感到整天胃肠胀气、打呃,身体反而不适。后来索性晨起空腹就不特别去喝水,结果过了三天,胃肠胀气、打呃的症状不药而愈。(为何下午3点要喝水?中医十二时辰养生法)

经过个人的体验后,笔者开始于门诊时调查平时患有胃肠胀气、消化不良的患者晨起是否有喝大量开水,结果有许多人有这个习惯(都至少喝200~500c.c.),他们共同的回答是听说这个方法有益健康!于是我请他们试着一个星期晨起空腹不要喝开水来做比较,而没有开任何药物给他们服用,结果大部分的患者回诊时都说胃肠胀气、打呃改善了许多。

空腹忌喝生冷蔬果汁(pixabay)

伤脾胃的原因

为什么晨起空腹喝大量开水会伤到脾胃?这要用中医的观点来看待脾的基本生理特性才能了解。晨起脾的阳气才刚苏醒,有如一个稚嫩的太阳刚初生,晨起空腹灌了一堆阴柔的水(或喝生冷蔬果汁),反而会将脾的阳气灭掉,结果造成脾的阳气不足,脾气虚弱。脾气虚弱会产生胃肠胀气、消化不良、水肿、疲倦乏力、头晕、心悸、两眼视物不清等等诸多疾病。

健脾养胃生活八大处方

养护脾胃是有方法的,以下提出一些方法供读者参考。

1. 用餐宜细嚼慢咽,每餐至少二十分钟以上

许多常犯胃胀气疼痛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吃饭太快。建议用餐时每口咀嚼五十次以上,让口中的唾液大量分泌,使食物呈糜粥状以助消化。

2. 用餐专心咀嚼,不做其它事

用餐时看电视、报纸、手机、讲话、想其它事情等都会让脾胃消化不良。

3. 用餐不宜喝大量汤水,少吃流质食物

用餐时喝大量汤水或吃过多流质食物会稀释胃液而消化不良,宜忌之。若要喝汤水,建议餐前先喝一些即可。

4. 餐后不可马上躺下睡觉

一般胃部食物消化排空的时间大约两小时,建议至少饭后两~三小时以后才躺下睡觉,以免胃酸逆流,引起胃部不适。

餐后不可马上躺下睡觉(pixabay)

5. 餐后不宜坐着,宜缓步慢走10~15分钟

胃主通降,胃气以下降为顺。餐后即坐着看电视、看书,容易让胃气阻塞,而餐后缓步慢走可让胃气下降,有助消化。

6. 少食易引起消化不良的食物

湿面、面包、甜食、辛辣、酒、以及过酸、粗糙食物等宜少食。这里所指的粗糙食物包括糙米、五谷米等难以消化的食物。糙米、五谷米虽然营养价值高,但难以消化,胃肠不好的人食之反而容易加重病情,宜忌之。

7. 生冷食物不可食用,水果宜餐后吃

生菜、生肉、冰冷食物饮料易伤脾胃阳气,不可食用。大部分的水果偏寒性,又属生的食物,空腹食用易伤脾胃阳气,宜忌之。若要食用水果,宜餐后30分钟~1小时后食用。另外,身体白天阳旺、晚上阴盛,建议晚餐不吃水果,以免身体寒湿过重,有碍健康。

8. 用餐宜定时、定量

胃液的分泌有其生理上的规律性,过时或过饥不食,胃液仍会分泌而损伤胃壁,所以定时用餐是很重要的。饮食过饱亦会伤到脾胃,宜避免。

粟米(小米)性凉、味甘咸,有补脾、养胃、益肾的功效。胃嘈杂、疼痛、胀气及肠胃炎腹泻时,将粟米煮成浓稠的小米粥食用,疗效甚佳,胜过任何药物,而且没有副作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