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平队拟撤离中国 议员:不支持战略敌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9日讯】美国志愿服务组织“和平队”(Peace Corps)近日正式终止在中国大陆的志愿计划,将自6月起撤出在华义工。美国议员表示,中国大陆已不再是发展中国家,和平队不支持富国,尤其是美国的“战略敌人”。

美国之音报导,和平队1月16日决定终止已持续27年的中国志愿计划,并将这一决定通知了美国国会。

和平队于1961年3月1日肯尼迪政府期间建立,是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宗旨是“促进世界和平和友谊,为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有能力且愿意在艰苦环境下在国外服务的美国男性和女性公民,以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获得训练有素的人力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共有近22万人加入和平队,为140个国家提供义务服务。迄今为止,和平队向中国大陆派出了逾1300名义工。目前和平队网站中国项目征召栏显示:没有在华和平队志愿者职位。预计6月会撤出尚在大陆的134名义工。

报导称,和平队志愿者需要义务服务2年,大多在东道国基层工作,特别是边远及落后地区,有些地区甚至连所在国大学毕业生都不愿去。

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16日当天发表声明说,和平队这一决定,证实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事实。长期以来,中共一直假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以利用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克考(Michael McCaul)办公室17日发布的新闻稿说,和平队这项决定是迟到的,和平队的初衷是帮助有真正需要的发展中国家,而不是支持富国,尤其是美国的“战略敌人”。

他指责中国斥钜资发展旨在破坏美国国安的军备,且人权状况恶化,不应再将美国纳税人的钱投入于共产中国。

网路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表示:“听到这个消息很吃惊,几秒钟后就不吃惊了,因为和平队与中国政府的条条框框以及各种限制所造成的矛盾我早就有所耳闻。”

他说,和平队成员在华工作期间被当成特务、CIA,或者其他莫名其妙的人。“中国(共)一直把美国当成敌人。本质上,这些都说明,中国的社会制度没有解决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7日受访时谈到,中共在世界各地用大笔金钱,通过各种经济手段,攫取政治影响。除贸易问题外,美国还将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