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90%假货来自中国 贸易协议助美打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7日讯】本周三签订的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明确指出,要求美中双方采取有效行动,打击假冒或盗版商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认为,此举将重创“中国制造”,减少来自中国的劣质假货

1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共同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其中就中国生产的假货在美国泛滥的问题,协议指明双方政府将努力通过采取“有效行动”,来“打击假冒或盗版商品”。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的经济学家 俞伟雄:“在第一章知识产权的部分,有好几个章节都有提到中国的仿冒产品啊,假冒伪劣,不管是在实体制造的部分,还是出口的部分,不管是在电子商务,网路上的部分,美方都有要求中方彻底地取缔、防范这些仿冒商品的制造和贩卖,非常的清楚,白纸黑字。”

事实上,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曾表示,该平台上90%的假冒产品皆来自中国,而这些远在中国制造假冒产品的商家,因为无法追查而逍遥法外。而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曾指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假货来源国,在2018年有46%的假货是中国制造。

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在未来10个月内,美国可以通过数据验证中国是否认真履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承诺。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的经济学家 俞伟雄:“很清楚,我们就可以看这些海关的数据,就是这个问题有没有明显的改善,如果没有的话,美方接下来就可以采取报复性措施。”

据报道,川普曾在2019年4月一份备忘录上表示,若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无法自行清除假冒商品,那么政府将会采取措施。

俞伟雄指出,本次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将为打击中国制造的假货提供了保障,但能否扭转最大假货制造产地的恶名,还要看中共有多少诚意。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的经济学家 俞伟雄:“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就要面临这个选择,是要冒这种风险,继续不遵守国际规则的这种方式呢,还是真正的展现诚信,来执行,取得国际社会的信赖,我觉得就是取决在中国政府手上了。”

新唐人记者李子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