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表现惹争议 习近平喊话继续“打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4日讯】习近平13日在中纪委全会上喊话,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分析认为,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从王岐山手中接过“打虎棒”后,他的反腐力度并不被外界看好,他本人据称也曾遭习近平警告。如今习亲自喊话要继续“打虎”,但表现如何有待关注。

中共官方披露,1月13日至15日,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日,除了赵乐际做工作报告之外,习近平也在会中发表讲话。

习近平说,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包括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加大国企反腐力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并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

习近平重申,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严加惩治。并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分析认为,或因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打虎”不力,习近平才在此次中纪委全会上,亲自喊话继续“打虎”。但在内外交困的局势之下,面对一烂到底的中共官场,现当局在反腐方面已无心作战,充其量只能在口头上宣传高压态势,不时打几个无关时局的“虎”敷衍了事,但要想再度以打虎挽回失去的民心,恐非易事。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曾在省部级官员的专题研讨班上称,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并强调反腐要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当时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把反腐败形容为“攻坚战”,可能意味着,反腐肃贪还会陆续有“大老虎”涌现。同时也显示中共党政积弊已深,习无法停止“反腐”。

据党媒披露,2019年全年,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秦光荣、李谦、彭宇行等20名“中管干部”接受调查的消息,以及缪瑞林、孟宏伟、努尔.白克力等23人的中共党纪政务处分结果。

进入2020年,当局反腐动作未停,其中包括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开除党籍,内蒙古政协副主席马明被免职,吉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被提起公诉,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陕西原副省长陈国强被逮捕等。

官媒解读称这是向外界释放了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强烈信号,并称赵乐际做的工作报告中会点到哪些“大老虎”的名值得关注。

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仍有“老虎”密集被处理,以赵乐际目前的处境,未来在反腐方面有何作为,值得怀疑。

港媒称,因秦岭别墅案和千亿矿权案,赵乐际被习近平警告。(Getty Images)

赵乐际在中共十八大后任中组部部长,按照习的意图选人用人,并无个人威信,中共十九大后他从强势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资历和实力,一开始就不获看好。

赵乐际一上台,官方就定位反腐“刀口向下”,只是打了几个王岐山交下的省部级“老虎”,很多还是主动投案的,如秦光荣、刘士余等。

另外,赵乐际最花力气的却是在陕西捉拿自己当年的旧部。陕西官场2018年至今的大整肃,被处理的赵正永、钱引安等一批高官,都是赵乐际当年在任职陕西的旧部。而赵本人据传也曾遭习近平警告。

据《明报》去年10月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爆料,被习近平认为破坏龙脉的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背后内幕,涉及曾经主政陕西五年的赵乐际。

习近平6次批示而下边不动,据说就是因为当地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于是出现“秦官难当”的尴尬局面,直至习近平震怒。

消息还指习近平因此放风政治局中再无所谓“习×体制”之说,借十九大后不存在“习王体制”,来否定“习赵体制”,借此来敲打、警告赵乐际。

赵乐际还被曝涉及陕西“千亿矿权案”。2018年12月底,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揭露陕西“千亿矿权案”背后的黑幕,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

京城消息人士说,除周强外,秘密文件中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是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而习近平籍秦岭别墅案和千亿矿权案,警告赵乐际。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