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低调上门签贸易协议 3大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4日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预定本周三在白宫签署,白宫官员强调中方承诺无变化。英媒透露了签署协议的三个细节,包括具体地点、出席人员以及中方事前努力保持低调等。

路透社周一引述消息指,协议签署仪式预计将在白宫东厅举行。

东厅是美国总统与来访外国元首召开联合记者会的场地。有港媒认为,尽管届时习近平不在场,但毕竟这次是中方“上门”签署协议,川普(特朗普)亲自出席,并将记者会安排在东厅,也替北京挽回一些颜面。

有关出席签字仪式的人员,路透社引述白宫官员称,川普政府已邀请至少200人参加。

其中,中方团队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还包括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央行行长易纲、以及财政部、外交部和工信部副部长等。一名中方官员称,届时另一个团队将在北京实时观看。

而美国则由川普亲自出席。来自受贸易战冲击各州的国会议员预计也将获邀参加。

港媒分析,川普意在强调他对该协议的重视,同时也向国内展示政绩,安抚受贸易战影响的农业州。

另外,路透社引述三名中方官员指,北京一直小心翼翼的避免公开谈论第一阶段协议的细节。一名官员称,协议的执行机制是关键,双方一个多月来一直在讨论协议文本和措辞,并确定协议生效日期。

一名美国消息人士透露,文本翻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不会导致协议推迟。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日(12日)对福克斯新闻表示,中方在协议中所做的承诺,没有在文本翻译过程中发生改变,有关协议有变的说法是个谣言。

他重申,中方承诺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每年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的农产品。

他还透露,周三签署时,协议英文版本就会同时公开,届时就会知道这是一份内容广泛的贸易协议。他强调,若中方不履行协议,川普将保留恢复原有关税及继续加征关税的权力。

据早前白宫高官透露,协议中除了中方承诺增加采购外,还包括北京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等内容。而美方只推迟了原定12月15日加征的关税,并象征性的把针对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15%关税削减到7.5%。并且,协议同时带有强有力的执行机制,美国将可单方面惩罚中共违约,而中方不得报复。

外界认为,中方可能感觉太“丢脸”,因此一直拒绝回应协议具体内容。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