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骤升易感冒 三类人群需小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1日讯】从本周四到周日,纽约的气温一路升高30多华氏度。周六最高温达到64华氏度,周日则是66度。如此反常的冬季气温对人体会有影响吗,下面来听中医师的讲解。

在纽约,有30多年中医临床和教学经验的陈德成医师表示,在寒冷的冬天,气温突然上升,寒热交替进行,许多民众身体一时无法适应,就会生病。

中医学博士陈德成:“这几天来的感冒病人比较多,前几天也挺暖,他们开始是感冒,有发烧也有不发烧的,但是伴有咳嗽。”

他表示,尤其忌讳冬天气温一暖就穿的很少外出。

“冬伤于寒,春必病温 。啥意思呢,就是说冬天伤了寒气, 其实呢你看了天热,脱了衣服很容易中寒,伤风感冒,到春天来容易得温病,传染病。”

除了伤风、感冒,陈医师说,也得注意这样会导致风湿类的疼痛疾病。

“这个风是很强的,你看起来温度挺高,但体感温度不一定。它这个风可以深入骨髓,很多病都是从风寒来的,风寒导致疾病。”

他表示,有几类人群在这种气温变化时最为脆弱,包括老人、小孩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等的特殊疾病患者,需要注意。

另外,预防疾病发生,平时就得注意身体的保健,冬季饮食方面也有讲究。

“辣的东西尽量少吃,因为它消耗、发散你的体能,吃多了之后一发散,外面看着挺热,一下子突然一着凉一冷,伤害是很重的。”

他建议可以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也可以炖鸡汤、鱼汤喝。而冬季吃了牛、羊肉太补,可以吃些萝卜解腻。

“萝卜它是升气的,提气的,能够消这些肉食所造成的滋腻。”

陈医师出版过17本中医针灸专著,在纽约健康学院(New York College of Health Professions)教书。他表示,中医讲养生之道,平时注意适当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好的抗病方法。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