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南邮研究生自焚亡 校方封锁消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0日讯】南京邮电大学一名研究生疑似因不堪指导教授的压榨,在圣诞节当晚在实验室自焚身亡。事后校方和政府严密封锁消息,直到死者母亲因求诉无门,1月初在学校教学大楼顶哭喊,事件才被曝光。

2019年12月26号凌晨,南京邮电大学材料学院实验楼发生火灾,2017级研三学生谭大伟自焚身亡。

事后,整栋楼被封锁,警察当天下午虽然来到事发处,但没有发布任何消息,校方也对相关消息全面封锁,甚至连同一专业的同学都不知道谭大伟死亡。直到2020年1月初,死者母亲因求诉无门,在学校教学楼顶哭喊:“还我儿子”,事件才被曝光。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李元华:“中共就是这样,一切能掩盖就掩盖。就是它有它的利益,学校来讲它怕承担责任。因为它知道,如果承认是它的责任,它一定要赔钱。学校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它根本就没想到这个孩子死,是多么可怜;而作为这个家属,给人家多大的伤害。”

1月5号,自称是南京邮电大学学生的网友在大陆“知乎”网站发文说,谭大伟生前遭受指导教授张宏梅长达三年的压榨和侮辱,最后被要求延期毕业。

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迫于压力,南京邮电大学在封锁消息长达10天后,1月5号在社交平台微博上发布通报,证实谭大伟“意外死亡”,并称张宏梅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已被取消。

有网民质问:“自杀现在也成意外死亡了?是控制舆论导向?想降低热度吗?”也有网民表示:“自焚,选择这样惨烈的方式结束,可想而知当时他痛苦到了什么地步。”

据报导,这并不是南京邮电大学首次发生研究生自杀事件。早在3年前,也是研三学生的蒋华文就不堪忍受指导教授张代远的压榨而跳楼自杀。事后张代远也是被取消导师资格。

加拿大华裔作家 盛雪:“这个导师的败坏,代表着一个中国庞大的学者教授的群体。现在教育只是其唯利是图、赚取商业利润的一个手段。这个自焚身亡的学生,其实也是一个庞大的受害者人群的一个分子。他在中国这样的一个一元化的社会中,拼命也爬不出教育的这个黑井,只有放弃。”

据了解,2019年,除了谭大伟的自焚身亡外,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电脑研究生陈泽民9月跳楼自杀。他生前撰写的文章《狗血的研究生生涯》,痛陈指导导师的压榨与逼迫,并留下一份多达万字的遗书,感叹:“父母汗水如何回报?”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国社会价值中最重要的领域,包括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和信仰领域,在中共的统治下都在急速的败坏。

盛雪:“中共暴政的逼迫,已经使校园和课堂成了培养政权工具,或者打手,或者是奴才和蠢材的一个训练营。在过去的这三十年当中,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大多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价格的关系。”

事实上,大陆研究生不堪指导教授的压榨,最后以自杀来结束生命的悲痛事件,年年都有发生。但这些“死谏”,对中共的高校教育似乎没有起到任何的警惕作用。

李元华:“它的体制里边就是拿人不当人。所以就造成了所有的人没有人性,包括这个学校的相关部门。而且也不引以为戒。根本不是说通过这一个事情去反省。没有,所有人都不是这么去思考的。类似事件以后还会发生。”

盛雪强调,“谎言、暴力和垄断”是中共统治的三大手段,而“真相”是中共统治的大敌。所以中共将信息封锁和暴力统治全面捆绑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各个部门共同攻守、同盟的链条关系。因此,唯有解体中共,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才能杜绝类似的悲剧继续发生。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