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郵研究生自焚亡 校方封鎖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南京郵電大學一名研究生疑似因不堪指導教授的壓榨,在聖誕節當晚在實驗室自焚身亡。事後校方和政府嚴密封鎖消息,直到死者母親因求訴無門,1月初在學校教學大樓頂哭喊,事件才被曝光。

2019年12月26號凌晨,南京郵電大學材料學院實驗樓發生火災,2017級研三學生譚大偉自焚身亡。

事後,整棟樓被封鎖,警察當天下午雖然來到事發處,但沒有發布任何消息,校方也對相關消息全面封鎖,甚至連同一專業的同學都不知道譚大偉死亡。直到2020年1月初,死者母親因求訴無門,在學校教學樓頂哭喊:「還我兒子」,事件才被曝光。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中共就是這樣,一切能掩蓋就掩蓋。就是它有它的利益,學校來講它怕承擔責任。因為它知道,如果承認是它的責任,它一定要賠錢。學校從自己的利益角度它根本就沒想到這個孩子死,是多麼可憐;而作為這個家屬,給人家多大的傷害。」

1月5號,自稱是南京郵電大學學生的網友在大陸「知乎」網站發文說,譚大偉生前遭受指導教授張宏梅長達三年的壓榨和侮辱,最後被要求延期畢業。

事件在網上曝光後,引發輿論關注。迫於壓力,南京郵電大學在封鎖消息長達10天後,1月5號在社交平臺微博上發布通報,證實譚大偉「意外死亡」,並稱張宏梅的研究生導師資格已被取消。

有網民質問:「自殺現在也成意外死亡了?是控制輿論導向?想降低熱度嗎?」也有網民表示:「自焚,選擇這樣慘烈的方式結束,可想而知當時他痛苦到了什麼地步。」

據報導,這並不是南京郵電大學首次發生研究生自殺事件。早在3年前,也是研三學生的蔣華文就不堪忍受指導教授張代遠的壓榨而跳樓自殺。事後張代遠也是被取消導師資格。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這個導師的敗壞,代表著一個中國龐大的學者教授的群體。現在教育只是其唯利是圖、賺取商業利潤的一個手段。這個自焚身亡的學生,其實也是一個龐大的受害者人群的一個分子。他在中國這樣的一個一元化的社會中,拼命也爬不出教育的這個黑井,只有放棄。」

據了解,2019年,除了譚大偉的自焚身亡外,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電腦研究生陳澤民9月跳樓自殺。他生前撰寫的文章《狗血的研究生生涯》,痛陳指導導師的壓榨與逼迫,並留下一份多達萬字的遺書,感嘆:「父母汗水如何回報?」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國社會價值中最重要的領域,包括教育領域、醫療領域和信仰領域,在中共的統治下都在急速的敗壞。

盛雪:「中共暴政的逼迫,已經使校園和課堂成了培養政權工具,或者打手,或者是奴才和蠢材的一個訓練營。在過去的這三十年當中,中國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大多數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價格的關係。」

事實上,大陸研究生不堪指導教授的壓榨,最後以自殺來結束生命的悲痛事件,年年都有發生。但這些「死諫」,對中共的高校教育似乎沒有起到任何的警惕作用。

李元華:「它的體制裡邊就是拿人不當人。所以就造成了所有的人沒有人性,包括這個學校的相關部門。而且也不引以為戒。根本不是說通過這一個事情去反省。沒有,所有人都不是這麼去思考的。類似事件以後還會發生。」

盛雪強調,「謊言、暴力和壟斷」是中共統治的三大手段,而「真相」是中共統治的大敵。所以中共將信息封鎖和暴力統治全面捆綁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各個部門共同攻守、同盟的鏈條關係。因此,唯有解體中共,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才能杜絕類似的悲劇繼續發生。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