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公布9录音 曝纳吉布与阿布达比王储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9日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8日(周三)公布9段共长达45分钟的谈话录音,指控前首相纳吉布涉及洗钱,与纳吉布通话者包括阿布达比王储穆罕默德、太太罗斯玛等7人,而电话内容提及的人名则有20个。

中央社报导,从媒体Free Malaysia Today取得了纳吉布(Najib Razak)与太太罗斯玛(Rosmah Mansor)的谈话录音片段,上传至Youtube让网民聆听,不到一天时间点击率已达50多万次。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MACC)主席拉蒂花(Latheefa Beebi Koya)昨天召开记者会透露,近期反贪会收到匿名人士寄出这些录音,就连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也不知情。他们先经过科学鉴定后,确定并非伪造的证据,加上内容涉及重大公众利益,因此决定召开记者会,将录音公诸于世。

拉蒂花在记者会表示,公布这9段电话录音片段,与纳吉布通话对象共有7人,包括罗斯玛、前马来西亚反贪会主席祖基菲力(Zulkifli Ahmad)和阿布达比王储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等人,而电话内容提及的人名则有20个。

拉蒂花说,推测这些录音的发生点从2016年1月5日至7月29日,那时正值纳吉布深陷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系列丑闻,因此她相信这些对话内容和一马发展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和阿布达比主权基金旗下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洗钱案有关。

她形容录音对话内容令人震惊、龌龊和不安,主要是互相掩盖罪行,包括贪污、滥权、捏造证据、威胁国家安全等刑事犯罪,提及的名字涉及许多高官,甚至还透过外国人士里应外合来捏造事证。

拉蒂花说,这些录音上面都有匿名人士记录时间,正好发生纳吉布大刀阔斧撤换国内许多重要的职位,包括2016年1月25日委任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为检察总长,于2016年8月1日委任祖基菲力为反贪会主席,而这些人稍后都宣布纳吉布在政治献金案与SRC案都没有犯罪嫌疑。

拉蒂花表示,由于这些录音涉及刑事犯罪,将会交由警方,双方将针对可疑人物进行更多调查。她补充,这次的证据不会影响到进行中的纳吉布洗钱审讯案,因为这是新的罪行。

马来西亚高等法院在去年11月宣布,纳吉布涉及一马发展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弊案的罪名成立,涉及一笔4200万令吉(约新台币3亿901万元)的洗钱案等7项罪名。同年12月审讯时,纳吉布依然否认犯罪。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