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客机坠毁忧MH17翻版 乌克兰:调查不排除攻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9日讯】乌克兰航空PS752班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坠毁,班机上176名乘客中有138人将转机前往加拿大,其中有63名是加拿大人。由于失事传闻满天飞,乌克兰总统表示须检视所有可能,包括遭攻击;加拿大则预计在伊朗调查乌克兰航空客机坠毁一事扮演关键角色。

据初步卫星资料,乌克兰国际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这架波音(Boing)737班机起飞与爬升时,都没什么不寻常。但飞了几分钟后,便坠毁地面化成火球,机上至少176人罹难。

中央社引述“纽约时报”报导,对残骸、结构受损与血迹等照片所做的分析,研判飞机是在返回德黑兰机场时坠毁。

另一个关于坠机的说法是,飞机两具发动机的其中一具故障。伊朗道路与城市建设部(Iranian Ministry of Roads and Urban Development)官员比尼亚兹(Qassem Biniaz)说,有一具发动机起火,飞行员无法重新控制住飞机。

而伊朗政府在空难时的第一时间表示,坠机原因是技术故障所致,但有航空专家指在客机残骸照片上发现疑似弹孔,航空风险监察组织怀疑是马来西亚航空MH17客机被击落事件的翻版。

还有网民声称在现场发现导弹零件,但未获证实。

乌克兰航空PS752班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坠毁,机上176人全数罹难。(ROUHOLLAH VAHDATI/ISN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伊紧张增添调查复杂性

乌航班机坠毁后,乌克兰与伊朗发出的声明讯息混乱。乌克兰驻伊朗大使馆第一时间排除恐怖攻击或火箭攻击的可能,但这则声明后来从乌克兰大使馆官网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声称现在下定论还太早的声明版本。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脸书发文说:“所有关于事发的可能,都必须逐一检视。”他又说,乌克兰专家将前往德黑兰,调查并取回乌克兰人的遗体。

国际间调查空难原因由于工作困难、需动员多个国家人员,通常要判定空难原因最快也要花上一年多,而要查明这次乌克兰航空在伊朗的空难可能更复杂,因为坠落地的伊朗,与飞机制造商波音所属的美国剑拔弩张,此外,在737 MAX机型发生两起致命空难后,波音现在还没法从危机里脱身。

这样的不确定性也将对航空界造成震撼,因为民航飞行大量依赖波音的737 NG系列。波音在2018年年底发生首起737坠机事件后,接二连三又发生令人震惊的重大事件,这起乌航空难可说是雪上加霜。

乌克兰航空PS752班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坠毁,机上176人全数罹难。(ROUHOLLAH VAHDATI/ISNA/AFP via Getty Images)

坠机时间点敏感

乌航班机坠毁的时间点引发诸多疑虑。伊朗8日凌晨朝美军部队发射飞弹,以报复美国3日发动空袭狙杀伊朗最高将领与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领袖,导致美伊紧张情势进一步升高。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前常务董事戈尔兹(Peter Goelz)说,调查人员应该考虑将攻击“摆在调查议程的最上方”。

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薛卡契(Abolfazl Shekarchi)则说,乌航班机坠毁不是军事行动所造成。“这架班机的多数乘客都是我们重视的伊朗男女青年,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与保卫我们的国家与人民。”

黑盒子找到了 伊朗拒交出

一般而言,空难是由坠机地点的国家带领调查,除了罹难者国家外,还将动员飞机制造国家的官员。由于美国与伊朗陷入不断升高且暴力的冲突,现在看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可能将布满荆棘。

俗称“黑盒子”的飞航纪录器已在坠机地点寻获,通常会送给飞机制造商分析。但伊朗民航组织(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首长阿贝德查迪(Ali Abedzadeh)告诉半官方的梅尔通讯社(Mehr news agency),伊朗不会把黑盒子交给波音。

阿贝德查说:“我们不会把黑盒子交给制造商与美国人。”他说,乌克兰官员将参与伊朗的坠机调查。

加拿大拟加入失事调查

由于坠毁班机上有63名加拿大公民罹难,加拿大因2012年与伊朗断交,目前是由加拿大驻土耳其大使馆兼理对伊朗的领事事宜,加国外交部要取得伊朗坠机最新情况的困难较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渥太华举行的记者会中表示,外交部长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稍后将致电伊朗外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强调对坠机事件进行适当调查的必要性。

他说:“涉及这类意外事故,加拿大是少数具高度专业的国家之一,因此我们能做出许多贡献。”

特鲁多说:“我有自信,不论是透过盟友或直接介入,我们将确保加拿大对这起调查做出实质贡献。”

乌克兰航空PS752班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坠毁,机上176人全数罹难。(ROUHOLLAH VAHDATI/ISNA/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航空PS752班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坠毁,机上176人全数罹难。(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