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退出核协议 北约今开会讨论中东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7日讯】伊朗大将苏莱曼尼被美军击杀后,美、伊关系的恶化加剧,中东局势也变得更加紧张。周一,北约代表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商讨中东的最新局势及应变对策。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的代表们, 6日在位于布鲁塞尔(Brussels)的总部召开会议,商讨如何应对苏莱曼尼被杀后的伊朗危机。

美国无人机本月3日在巴格达(Baghdad)机场发动空袭,击毙伊朗将领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后,德黑兰(Tehran)当局已誓言要为遭击毙的指挥官复仇。美国方面则回应称,如果伊朗敢于攻击任何美国的目标,就会进行“重大报复”。中东局势变得更为复杂而紧张。

伊拉克国会议员已经提出,要求美国军人撤离伊拉克,而北约组织为应对伊斯兰国(IS)极端份子在伊拉克进行的一项训练任务也已经暂停。北约发言人4日表示,数百名联军部队仍持续运作,如果联军撤出,未来如何应对IS极端组织将成为问题。

伊朗当局日前又宣布,伊朗将不再履行2015年核协议中的余下承诺。这意味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能力、浓缩铀浓度以至核研究,都将不再受到协议限制,而是根据伊朗的技术需要。

伊朗2015年与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德国、欧盟在维也纳签署协议,解决伊朗核危机。协议限制伊朗减少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数目、停止提炼浓度3%以上的浓缩铀、停止建造新提炼设施、同意让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进入核设施检查监察等,以换取撤销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等。

不过,伊朗方面并未认真执行该协议中的承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遂于2018年宣布美国退出核协议,并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措施。随着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日益加重,伊朗曾几次宣布取消履行核协议中的某些承诺。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