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高速费猛涨 司机怨声载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7日讯】从2020年1月1号零点起,中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开始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但元旦过后,大量司机发现高速公路通行费暴涨,微博和朋友圈中抱怨声一片。

大陆从1月1号统一启用ETC,将货车原先的计重收费,改成按车轴数(车型)来收费。中共交通运输部称此举“缓解拥堵,节能减排”,而且不会增加车费负担。

中共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我们由计重(收费)改成车型(收费)之后,我们要保证货车司机的车费的总体负担不能增加。”

但元旦过后,大陆微博和朋友圈中不断有人晒出视频和照片,抱怨全面使用ETC后,高速公路通行费暴涨。

视频:“2020年跨年了,这下可**了。湖南段跑了二百八、九十公里,三百公里以内,价格就是这些钱。”

视频:“这个车平常交通费400多,现在拿1300多。”

视频:“全国卡友看看,我从延安北边有个沿河湾,到吴起下高速。是空车子。以前交170,现在交311。”

山东司机陈先生新年跑了几趟车后表示,车费负担的确加重了,尤其是对空车。

山东司机陈先生:“驾驶员之间就互相反映,比以前收费高了。再一个,按车型收费,我们空车就吃亏了。我是标载是49吨的满载。按(车)轴收费,空车也是那些钱,重车也是那些钱。以前空车好多跑点高速,现在都不敢跑了。反正空车感觉到有点不满意了。”

此外,ETC系统还故障频出。1月1号全国多个收费站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拥堵,由于等候时间过长,司机们纷纷按喇叭表示抗议。

还有些ETC由于联网后的故障,显示出的金额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让司机吓出一身冷汗。

山东司机 习先生:“反正群里面吵的怪热闹的。头几天说好像是网络不好使,有的(ETC)显示十七、八万,十五、六万。”

有网民统计说,总体来看,元旦后高速路的收费,涨了50%,甚至60%左右。党媒《人民日报》也出面质疑,用了ETC为何更堵更贵?

不过交通运输部没有给出具体回复,只是表示,理论上各地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现在ETC是按“实际路径”“精准计费”,可能少数车辆通行费会上升。

但网友质疑“难道汽车在高速路上跑,能绕弯多出50%的距离吗?”

有网友转发公路局内部人士的消息说,这次“ETC+撤站大跃进”变成了政治任务,必须按期完成。管理部门在中间有小算盘,想把撤站花的钱,以及全国联网费额流失都挣回来,加上时间紧迫,很多省份没能按程序进行公开听证,审批机关被忽悠,结果货车实际涨价40%。而至于ETC不准确的问题,更是技术路线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法路径的错误导致的。原来是各省独立,车道计费,现在全国联网后,强行按照互通设门架,数据量是原来的10000倍,自然使跨省数据中心服务出现问题。这个大跃进搞成一地鸡毛。

习先生:“现在等于是又变相涨钱吧。都不太认可这个东西,但是也都没办法。反正我认为这个东西,共产党的政策对抗不了,因为你反抗也没有用。唉,现在中国的大货车司机是有点……但是没有人替我们这样的人说话。”

微博上有网友批评“每一次新政策的结果都是涨价”“啥都涨了,就工资没涨……吃人不吐骨头的党派赶紧下台。”还有网友表示,“如果高速路涨价,接下来物流货运成本也会上涨,再结合猪肉价格上涨”,可能影响到传统新年期间的消费。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