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细胞奇特的移动方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8日讯】物体的移动都是向周围的环境施加反作用力实现的,如车辆行驶,车胎对路面形成向后的作用力;在水中游泳,肢体把水向后推动让人体向前游动……一份新研究发现了不遵循这个规律移动的物体。

本月一份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的研究发现,人体细胞在身体组织内微小的通道内运动的时候,不向周围的组织壁产生任何作用力,就可以自主前进。

主要研究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路易斯(Aurore Loisy)说:“无反作用力的移动是违反常规认知的。我们很高兴地发现这种现象是存在的,而且发现用细胞在人体组织内的移动方式,很简单地就对此作出解释。”

研究者把这种能自主移动的物体称为“主动物质”(active matter),发现这种物质在生物学中普遍存在,细胞就是其中一种。这种物质不断地把代谢的能量转化为机械能量,在物质内部产生机械动力,当这些动力聚合在一起,实现物质整体自主移动。

路易斯说:“这项发现对了解活体组织的很多生理过程有重要意义,包括免疫系统反应,伤口愈合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