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細胞奇特的移動方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物體的移動都是向周圍的環境施加反作用力實現的,如車輛行駛,車胎對路面形成向後的作用力;在水中游泳,肢體把水向後推動讓人體向前游動……一份新研究發現了不遵循這個規律移動的物體。

本月一份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的研究發現,人體細胞在身體組織內微小的通道內運動的時候,不向周圍的組織壁產生任何作用力,就可以自主前進。

主要研究者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路易斯(Aurore Loisy)說:「無反作用力的移動是違反常規認知的。我們很高興地發現這種現象是存在的,而且發現用細胞在人體組織內的移動方式,很簡單地就對此作出解釋。」

研究者把這種能自主移動的物體稱為「主動物質」(active matter),發現這種物質在生物學中普遍存在,細胞就是其中一種。這種物質不斷地把代謝的能量轉化為機械能量,在物質內部產生機械動力,當這些動力聚合在一起,實現物質整體自主移動。

路易斯說:「這項發現對瞭解活體組織的很多生理過程有重要意義,包括免疫系統反應,傷口愈合等。」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