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蹭传统文化热度 李子柒被统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6日讯】以古风打扮和农村生活影片为卖点的中国网红李子柒,近期突然受到中共官媒的热捧。共青团旗下的协会甚至邀请李子柒担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评论认为,中共对李子柒的利用和拉拢,不过是在蹭中国文化的热度,扩大对西方世界的影响力。

现年30岁的李子柒,从2016年开始在网络上发布个人生活方式的影片,作品以中国四川农村的生活为情景,以美食文化为主要内容。

因为这种中国古朴生活习惯的表现形式,李子柒被网络称之为“古风美食第一人”,在Youtube上有超过800万来自世界各国的热情拥趸。

李子柒在海外获得的巨量关注度,引起了中共文宣部门的注意。央视、新华网等党媒纷纷表态,认可李子柒讲好了中国故事,称这是中国文化输出的成功案例,也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和佐证。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李子柒走红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魅力。中共从建政以来极力破坏传统文化,如今又想加以利用。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中共想以所谓说中国故事那种模式去扩大中共在世界的影响力。中共推广党文化的时候,它也是用孔子学院的名义,用孔子的名义去欺骗世人的。现在可能看李子柒有利用价值,所以它依然想用这个套路去欺骗一些,尤其是海外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一些人。”

11月28号,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在北京首次共同召开网路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会上称,要加强对“网络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引导他们拥护中共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支持他们在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

外界普遍认为,党媒突然从12月中旬开始吹捧李子柒,是对所谓“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共试图深度垄断所有的领域,包括意识形态,教育甚至到个体的生活方式、娱乐享受和审美品位等,要求所有的民众,特别是有影响力的人物绝对服从。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你开始可能是凭借自己的聪慧表现才华,发挥想像,独辟蹊径,暂露头角,可能在娱乐上、文艺上,很多的领域,但是暴政会找到你。在中国,个人不可能有任何的余地只做自己。这个时候如果你不配合暴政,不顺从暴政,你会瞬间的失去一切。所以说当个体在某些领域展现出成功之后,实际上中共是不能够容忍的。”

12月23到24号,共青团旗下的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召开大会审议报告,其中提到邀请了李子柒担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

网上流传的影片显示,李子柒在台上鞠躬并发表了简短的感言。

据称,在场的一名协会代表表示,“共青团中央、该协会把子柒带到我们当中,让榜样走近我们身边”。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我觉得她也未必自己情愿。但是官方如果说邀请你,她在中国大陆她不敢去拒绝的。其实她也未必觉得能跟共青团搅在一起对她有什么好处,因为她这么大点击量,她从Youtube收入来讲也是相当可观的了。但是她可能在那个环境下又不能不答应。”

李元华还表示,李子柒做视频本没有政治目的,但是如果被逼按照党的需要去演绎剧本,自媒体人的生命力将会慢慢枯竭,甚至失去影响力。

另外,党媒热捧李子柒时,都避免直接提及被中共封杀的Youtube,只是以“某境外视频平台” 这个隐晦辞汇来描述。

有网友讽刺党媒“人格分裂”的做法,并质问,能不能允许我翻墙到境外平台,见证数百万外国人爱上中国的样子?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