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重现 多名维权人士、律师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3日讯】去年年末,对于维权人士一场讨论时局的聚会,中共当局在多省同时展开大抓捕行动,至今已有10几名维权、异议人士和律师被抓或失联,其中部分家属也遭当局调查。规模之大有如2015年的“709大抓捕事件”。中共当局此举遭到舆论谴责。

据自由时报1月3日报导,中共当局将这场去年12月1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聚会、议论时政的“厦门会议”,定调为“颠覆国家政权行为”,由中共公安部指挥山东省公安成立代号“12.13”专案,从12月26日开始,在北京、山东、福建、浙江等地进行大搜捕,已知被捕或问话者包括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黄志强、刘书庆、卫小兵、卢思位,及朱虞夫、吴泽西、辛忠诚、毛立军、唐晓云、卢廷阁等人。

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及“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消息称,张忠顺、戴振亚目前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黄志强在浙江金华市看守所遭刑事拘留,卫小兵据传已被处行政拘留15日。26日第一批被抓的丁家喜、李英俊分别在北京、漳州被山东公安跨省逮捕后押往山东,状况不明。刘书庆等7人被传唤后获释,许志永、唐荆陵、刘家财等维权人士失联。

朱虞夫在美国的儿子朱卬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父亲失联超过廿四小时后获释,但仍被贴身监视。

笔名“野渡”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吴杨伟说,厦门会议约20人参加,被捕者全都是与会人员。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说,该会“在私人场所”和平讨论“中国民主化”,大搜捕是“更大规模打压公民社会的延续”。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说,厦门会议事件令人担心,新一轮“709大抓捕”正在上演。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批评,此事显示中共当局“就连仅是私下讨论民主、人权这类议题都毫不容忍”。

据海外媒体报导,在洛杉矶从事法律工作的民运人士郑存柱表示,中共当局不但抓捕了丁家喜、戴振亚、李英俊等人,而且还重判了王怡牧师以及六四天网的黄岐先生,刑期高达8年。“这是因为中国又兴起了一大波关注人权、弱势群体的活跃人士。”

但他认为香港从去年6月9日爆发的反送中运动,才是令中共感到心虚害怕的真正根源。“从反送中到五大诉求,再到真普选,香港现在是中国民主的一个高地,这样一波争取民主自由的潮流,一定会流向中国大陆。”

但郑存柱认为,中共的打压又一次彻底失败了。即使面对中共的高压统治,大陆人开始选择翻墙发表观点,郑存柱说:“还有肉身翻墙,直接到香港参加游行支持。国内有一些所谓‘爱国’的小粉红,对香港或新疆的人权迫害置若罔闻,但实际上他们不知道,造成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中国的不民主,共产党的专制统治。”

709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当局在多达23个省份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带走、失联、约谈了上百位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其亲属的事件,部分人士因此下落不明。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