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港警打压 99%受访者誓言继续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香港抗争运动已超过半年,1月1日有百万民众上街游行,岂料港警却抓捕400人。当天,有游行民众接受了港媒的采访,有超过55%的受访者希望今年抗争运动能够升级,更有高达99%受访者表示,如果抗争运动能够持续,将会继续参加。

1月1日,港媒《明报》采访了302名参与民阵元旦游行的港民,其中有42.7%此前已参加10次或10次以上的反修例游行,针对希望今年反修例运动该如何发展,55.6%受访者希望行动升级。

受访者被问到最希望实现的诉求时,最多人选择的是“独立调查委员会”,达到41.1%,随后是“追究警察滥暴”24.8%、“双真普选”21.2%,其余为“撤销检控示威者”7%、“特首林郑月娥下台”2.6%、“平反暴动定性”1.3%,剩下2%诉求包括“香港独立”、“解散警队”或“重组政府”。

另外,有高达99%受访者表明,未来若运动持续会继续参与,其中98.7%会参与游行集会,93.6%会参与黄色经济圈,包括光顾“黄店”或抵制“蓝店”,近五成受访者表示会参与“和你Shop”活动。

此前,路透社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9%的香港受访民众支持香港的抗议活动,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参加了香港的抗争活动。

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有57%的受访者表示希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辞职,原因是她在2019年大部分时间里试图推行修改逃犯引渡条例。74%的人表示,他们希望对涉嫌野蛮处理抗议活动的警察进行独立调查。

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研究香港社会运动的学者袁玮熙(Samson Yuen)曾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民调结果加强了抗议者的决心,他们的关键诉求得到了公众的广泛支持,并且他们反驳北京将抗议活动定性为损坏香港主权的活动。

袁玮熙教授还表示,人们走上街头是因为对警察和政治制度不满,而不是要求独立。并且,港人不是在寻找权宜之计,他们认为应该追究林郑月娥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希望进行独立调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