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万人元旦游行遭腰斩 警方食言抓逾4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港人元旦游行本已获警方不反对通知,有效时间从下午3时至晚10时。但警方5时半即强制要求解散,并再次滥暴滥捕,抓捕逾400人。解散时,参加人数已超过“6.9游行”的103万。因游行遭腰斩,还有大量民众未能加入。

2020年第一天,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游行,主题为“并肩同行、毋忘初衷”。游行从维多利亚公园中央草坪为起点,游行至遮打道行人专用区。大批市民响应参加,人潮挤满轩尼诗道。

下午5时半,民阵突然收到警方通知,要求游行和集会立即解散。当时仍有大批市民在维园等候出发。大会推算,截至游行被迫腰斩时,有过百万市民上街,超过6月9日首次反送中大游行103万的人数。警方则声称,参与人数约6万。

警方腰斩游行后,就开始施放胡椒水剂、催泪弹,发射水炮,甚至开枪驱散抓捕示威者。不少尚未参加游行的市民,只好无奈的由炮台山站方向离开。警方在当天拘捕逾400人,再次创下纪录。

下午近2时,维园大半个草坪已经站满人。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呼吁市民,2020年要继续与被打压的人同行,又呼吁更多市民参与游行,继续争取五大诉求。

下午约2时40分,由于参与游行的人数众多,游行队伍由新任区议员带头,提早由维园出发。他们手持“毋忘承诺,并肩同行”的横幅,高叫“无惧打压,并肩同行”、“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大会解释,队伍由新任区议员带领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由于示威者的付出而得到议席,因此希望实践区议员的承诺,在遭遇防暴警察时保护市民的安全。

警方中途叫停游行的理由是“游行现场有违法行为”,要求在30分钟内解散。在此之前,游行现场已有人破坏金融机构。但港人质疑,这又是警方自导自演制造镇压借口。

据《苹果日报》报导,下午4时左右,两名蒙面人士打破了湾仔中国人寿的玻璃门,游行人士追问他们是否便衣警,并尝试捉住二人。二人狼狈逃走,最后逃向一班防暴警察并高呼“自己人”,警员并没有拘捕二人。

几乎同时,湾仔修顿球场对出的汇丰银行分店也遭破坏。警方随后到场驱赶和抓捕市民,事后又在社交媒体发文否认派便衣破坏银行,声称是网民和民间组织“诬蔑破坏是警察所为”。

民阵指出,警方威逼游行腰斩,更要求30分钟内疏散数十万市民,大批防暴警察更在地铁站及各疏散路线截查、挑衅市民,成围捕之势。这充份显示政府无意回应市民诉求,严重侵犯市民参与和平集会的权利。

游行当天,警察的滥暴滥捕一直持续到深夜。当晚警方宣布抓捕逾400人。其中,仅在铜锣湾广场外截查市民,就拘捕至少百人。期间警方除了用胡椒水剂、催泪弹、橡胶弹和水炮车对付示威者和市民外,还肆意攻击保护市民的区议员,并截查记者和急救员,用胡椒水剂和警车等拦阻记者拍摄。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